大安源回应农夫山泉声明 称举报图片真实非摆拍

2020-01-17 18:41:39 作者:张军 收藏本文
A- A+

  撰文|张军

  编辑|梁超

  新浪财经讯1月17日消息,针对农夫山泉称网上举报照片是造假摆拍的声明,今日,举报人强雯持股公司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安源”)发文称,所有的举报图片都是真实拍摄,否认摆拍。本月11日,强雯曾在微博举报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开挖便道毁林取水,农夫山泉则在15日发声明进行澄清和回击。

  举报照片是否摆拍?

  1月15日,农夫山泉发布了《农夫山泉就武夷山事件郑重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一文,回应被举报毁林取水一事。

  对于举报者强雯发布的毁林照片,农夫山泉称其为摆拍。

  农夫山泉称,经过向当地村民了解得知,举报当天,举报人曾站在被毁坏树木的后边拍摄,营造出农夫山泉毁坏珍贵林木的假象。事实上,被毁的树木离国家森林公园边界直线距离还有300米,不在150米施工便道上。农夫山泉还表示,照片中出现的农夫山泉瓶子是强某某摆拍的。

  今日,大安源在《农夫山泉,你欠大安源和公众一个道歉》一文中回应称,所有的举报图片都是真实拍摄,不存在“摆拍”,也不需要“摆拍”,因为现场就是如此,照片中的瓶子是农夫山泉工作人员丢弃所致。

  村民土地租赁是否“一女二嫁”?

  农夫山泉在15日的声明中还出示了一份由大安源村民小组签名的《关于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公司在大安源村铺设管道施工作业和水坝便道所用的权属声明》(以下简称“权属声明”),称大安源村民小组从未将土地租借给大安源公司;农夫山泉取水管道铺设和取水口的土地为大安源村民组所有,与大安源公司无关。

  大安源公司则回应称,权属声明虚假且不具备法律效力,“若要说到村民的签章、承诺书、或是合同,大安源随便都可以拿出十余份,并且是有全体村民签字的。”

  据大安源公司称,2003年7月,其通过招标方式依法取得了武夷山市人民政府转让的大安源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经营权。2005年4月,大安源公司正式与洋庄乡大安村民委会员签订了《旅游开发地租用合同》——“洋庄乡大安村民委会员同意把属本村所有的本合同第一条所列土地(包括林地、荒地)租用给大安源公司为旅游开发租用地。也就是说,农夫山泉取水项目的取水管道途径农村集体用地,是租赁给大安源公司的旅游开发地。

  大安源公司还表示,“如果真的出现大安源村民小组‘一女二嫁’,将同一块土地租出去两次的情况,大安源将依法对村民小组提起诉讼。”

  施工手续是否齐全?

  此次事件的另一个争议点是,农夫山泉取水施工的审批手续是否齐备。

  对此,农夫山泉表示,公司取水项目经过了武夷山市环保局审批,且特地提升了环保评审级别,增加了省级专家组评审,在通过后又经武夷山市环保局局务会讨论审批,取水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6月22日由武夷山市环保局审批通过。

  2018年10月25日,武夷山市水利局出具了《武夷山洋庄农夫山泉饮水管道工程项目涉河建设内容的审查批复》,2019年7月25日,武夷山市住建局颁发了《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大安源则在回应中质疑称,农夫山泉施工项目“是否拿到了林业部门允许使用林地的审批手续?是否有砍伐许可证?如果没有,无论当时有没有划进国家公园,无证非法毁林开辟施工便道?这还叫合法合规吗?”

  大安源还质疑,“是否有武夷山国家公园审批允许其在国家公园红线内施工的审批手续?如果有,为什么不光明正大白天动工,偏要1月11日晚上,下雨也要连夜施工运输?这也叫合法合规吗?”

  对于林业部门的审批手续的质疑,农夫山泉方面未给出正面回应。

  此外,大安源指出,按照环评报告,农夫山泉每年至少要取走217万吨地表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大安源作为该取水项目的重大利害关系人,却没有收到任何告知,质疑“项目到底有没有召开过相关的社会听证会”。

  大安源公司还表示,将进一步通过法律途径问责,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