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集团混改落定后事如何?新能源制造板块变数陡增

2020-07-19 23:21:49 作者:刘丽丽 收藏本文
A- A+

  文|刘丽丽    8号楼工作室 

  备受关注的中环百亿混改终于尘埃落定,TCL科技成功竞标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100%股权,将旗下相关企业尽收囊中,还涉及A股上市公司4家,分别为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七一二乐山电力

  “目前的趋势都是民企经营困难后寻求国企混改,以延续产业和保持稳定。这个案例是国有资本从市场竞争性行业退出,其实也应该是未来大方向。”一位行业专家表示,这个混改案例很有意义。

  混改后的中环集团,尤其是中环股份,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上述人士认为,“中环强在以沈浩平为领军的团队,但以后有了TCL的加持,机制上应该比原来更灵活。”

  混改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帷幕正在拉开。

  连锁反应进行中

  此次混改,直接影响了中环集团4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乐山电力外,其余3家均为中环集团控股。

  中环集团对外称,7月15日收到股东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51%股权)和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49%股权)的通知,告知中环集团:通过竞价,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之后,天津普林、中环股份7月16日发布公告称,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若能顺利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7月17日,乐山电力也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东中环集团混改方案出炉,公司股份不涉及其混改范围。中环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持股比例为14.76%)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中环资产,再将中环资产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智博科技名下。(智博科技股权结构:津智资本持股51%,渤海国资持股49%)。

  同日,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经中环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将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持股比例为52.53%)无偿划转至智博科技。届时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中环集团变更为智博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

  至此,中环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安排已经局面明朗。TCL科技将成为天津普林、中环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中环集团在七一二、乐山电力的股份,划转给智博科技,实际转至天津国资委。所以有人称TCL这次举牌真是大赚,一次拿下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TCL科技就入股七一二,持股19.07%,是其第二大股东。而且,目前七一二的副董事长廖骞,是现任TCL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由此也可见,TCL与中环集团也是早有因缘。

  七一二的主营业务是军民用无线通信终端及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专网无线通信领域核心供应商,是军队无线通信装备的核心供应商与主要承制单位。

  不简单的中环

  中环股份是单晶硅片及半导体行业的头部企业,也是中环集团最核心的资产。混改后,中环股份会向何处去,是广受关注的问题。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1969年组建的天津市第三半导体器件厂,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07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总资产20.51亿。主营业务基本围绕硅材料展开,集中在半导体制造和新能源制造领域。2019年,中环股份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新能源材料营收占比达88.36%,半导体材料占6.50%。

  在众声喧哗的光伏行业中,中环股份算是一家较为低调的公司,经常在闷声做自己的事。除了这次混改,上次中环股份在公众面前的高光时刻,是和苹果公司联姻。中环股份是第一家与苹果公司建立深层次股权合作的国内上市公司。

  2015年4月16日,苹果公司宣布,其将通过注资四川晟天新能源,首度在中国建设光伏电站。当时中环股份是四川晟天新能源第一大股东。

  4月23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四川晟天新能源与苹果公司共同出资7987.30万元人民币成立合作公司,晟天股权占比56%,苹果股权占比44%,将用于拥有和经营红原县20MW光伏电站;晟天新能源与苹果公司共同出资7692.45万元人民币成立合作公司,晟天股权占比56%,苹果占比44%,将用于拥有和经营若尔盖20MW光伏电站。

  这两家企业分别是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目前,这些公司还都在正常存续运营中,股东和股份也没有变化。

  虽然这些项目的规模和投资金额都不算特别巨大,但此事在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不仅被认为是对在业内略显低调的中环股份甚至整个光伏行业的背书,而且也被外界推测是苹果公司布局能源互联网的前兆。

  苹果光环的加持也许转瞬即逝,但总的来说,中环股份的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2019年年报显示,中环股份全年营收186.87亿元,同比增长22.76%。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42.93%。生产经营有序进行,财务状况健康。有人称,这是此次并购案有别于其它并购案的最大区别。

  混改后向何处去

  在中环混改落定消息公布后,TCL科技7月18日对外发布了《关于2020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的公告》。

  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借款155.71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借款本金余额844.8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55.71亿元,占2019年末净资产比例24.37%。并表示,新增借款主要用于公司项目建设以及日常经营,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所需,新增借款未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这些数字已经令人感受到资金的压力。

  年报显示,2019年TCL科技集团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 亿元,同比下降1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这些数字谈不上多么优秀。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曾公开表示,未来显示产业优胜弱汰加剧,行业周期波幅收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投资回报率逐步提高。TCL科技要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加大研发投入,建立技术壁垒,率先突破下一代显示技术,加快完成全球产业链布局,成为全球显示产业的领先企业。

  7月16日,廖骞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整个半导体产业领域中,中环会是我们布局很重要的一个抓手和战略控制点”。

  这次举牌中环集团,很好的体现了李东生的战略思路。TCL科技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中环股份现阶段主营业务基本围绕硅材料展开,集中在半导体制造和新能源制造领域延伸,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组件等业务板块。天津普林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双面和多层印刷电路板(PCB),PCB是半导体显示行业的上游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环集团旗下公司的业务与TCL有共通性,可以满足其产业链布局的需求。

  一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此次混改对行业格局的影响会涉及到光伏和半导体两个行业。

  “光伏产业在产业制造端起于民企,后来国企进入又退出,中环股份应该是最后没有退出的少数案例。国企在光伏发电应用端是原有能源产业格局的延续,但半导体产业本来就是长线投资的国家工程,这一波开始民营企业介入,在相对成熟的产业配套端容易成功。”上述人士对此次混改看法较为乐观。

  对于TCL科技来说,拿下中环集团,主要是补短板、强实力。对于中环集团来说,不确定性是增加了,混改后很可能会进行一波调整。尤其是对于中环股份的新能源制造板块来说,不确定性更大。因为买家TCL科技很明显是奔着半导体产业链而来。

  “中环当然是半导体材料的现成平台,但是在光伏材料上能赚一把肯定也不会放弃。光伏这一块是优势,而且跟半导体不矛盾,目前看半导体还是培育期,利润来源还是要光伏贡献。”光伏行业资深人士这样表示。

  光伏行业协会人士认为,“中环是半导体和光伏领域很出色的企业,TCL是优秀的上市企业,历史上创造了很多辉煌,也有很好的并购交易历史。希望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但他也坦言,“TCL历经多次行业洗牌不倒,有自己独特优势。进入光伏行业,会引发新的竞争,但是这种竞争也是正常的,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是有利于整个光伏行业优胜劣汰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