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投资者的21天心路历程:和解还是对峙?

2020-05-12 07:30:12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文|王茜

  按孟宇(化名)的说法,他只是中行原油宝的“小小散户”。但是,在过去二十余天里,这名“小小散户”走过了一段异常崎岖的心路。

  一切始于原油市场的“黑天鹅”。

  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WTI原油5月期货收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导致当日到期的中国银行“人民币美国原油2005合约”(“原油宝”)发生“穿仓”。4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上述合约将参考CME结算价进行结算或移仓,多头与空头平仓结算价均为-266.12元(人民币,下同)/桶。

  随后,有原油宝投资者在网上爆出了来自中国银行的短信,“我行原油宝产品的美国原油合约已参考CME官方结算价进行轧差或移仓。请多头持仓客户根据平仓损益及时补足交割款。” 这意味着投资者除了本金尽失,还需向银行补齐高额的负价亏损。

  而孟宇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8号楼工作室,他在原油宝投入了五万元本金,平仓手数是360,到期轧差结算(即采用当期合约结算价平仓)。本金连同负价亏损,孟宇要面对20万元的损失。

  “孟宇们”措手不及。

  他们对中国银行的操作提出了诸多异议,例如原油宝未根据合约交割时间4月20日22:00(报价11.7美元/桶)进行移仓,投资者不应该承担22:00之后结算价格继续暴跌带来的损失;他们也质疑中行原油宝没有按约定,在跌至20%保证金时自动斩仓,也没有在跌至50%时预警,导致投资者承受额外损失。

  愤怒、疑惑和不安弥漫开来,投资者们开始抱团取暖。

  孟宇加入了一个原油宝维权咨询群,群里有律师和上百位原油宝投资者,投资者们在群里讨论下一步该如何与银行交涉,并向律师咨询意见。另据媒体报道,事发后投资者自发组织形成了数个500人的维权微信群。此外,有律师团队或律所表示开始接受投资者的代理委托。

  面对外界越来越高的质疑声,中行接连发布了两篇公告,称会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但是迟迟没有明确解决方案。直至五一假期的最后一日,中行终于释放出和解的信号。

  5月5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关于回应“原油宝”产品客户诉求的公告》称,目前中行相关分支机构正按意见积极与客户诚挚沟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中行将尊重最终司法判决。

  同日,据财新报道,相关部门定调的解决方案为:“1000万以下的小户有机会拿到20%的保证金(注:此处应为持仓本金),1000万以上的大户,则需自行承担全部保证金损失,至于穿仓的部分由中国银行自己承担”。报道称,中行原油宝客户6万余人,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不足100户。按照这一方案,中行要承担65亿元的损失。

  但是投资者们认为,所谓1000万以下的小户有机会拿回20%持仓本金,是因为在原油宝的合同中原本就有20%平仓线这一条款,而银行有责任承担更多损失。有律师告诉新浪法问,大多数投资者希望的赔偿比例在60--80%之间。

  一部分投资者打定主意要与银行对簿公堂,这里面就包括顾北(化名)。

  对于前述方案,顾北对8号楼工作室说,他将对中行提起诉讼,“如果中国银行一开始就站出来解决这个事情,我早就和解了。我个人不需要银行的施舍,我坚持维权到底。”

  顾北表示,在穿仓发生前,他已经卖了一些仓位,因此他的穿仓损失其实不多。为什么要坚持维权? “因为我认为这个东西定位是有问题的,中行把这个产品投放给我们这种‘理财小白’。我的风险等级是r3,而他们说这个产品风险等级已经升到r5了。”

  5月6日,有律师在微博转发了一份落款为“原油宝穿仓事件受害者”的“致中国银行总行的公开信”。公开信称,原油宝业务存在合法合规性问题、产品设计重大缺陷、虚假宣传、违规交割结算等问题,目前中行提出的解决方案属于霸王条款,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可能接受。

  要不要接受20%持仓本金的赔偿方案?孟宇所在的咨询群里,大部分发言的投资者都持否定的答案,但是他们也有分歧。

  有投资者提出与银行协商,要求在赔偿协议之外签署一份补充协议,补充协议注明中行在原油宝产品销售过程中不存在各类不合规行为,否则银行要全额赔偿客户投资本金,并且让相关负责人承担连带责任。

  但反对者认为,在银行没有给予更有诚意的方案前,不应轻易与银行协商。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一些投资者已经与中行签订赔偿方案,这让群里的氛围变得更加紧张,甚至一度充满火药味。

  其实,孟宇也有让银行签订补充协议的想法。

  他在5月6日接到了中行方面的电话。“很着急让我明天去银行商量签协议,说是领导亲自接待我,我还有点受宠若惊。”银行方面提供给孟宇的赔偿方案是由中行承担全部负价亏损、补偿20%持仓本金。如果同意这个方案,孟宇可以拿到1万元的补偿。

  孟宇要求银行必须签补充协议,如果发现有其他不同的赔偿标准,那银行必须给他追加补偿。“如果同意就签,不同意就等。”但是,银行没有同意他的要求。

  孟宇有些泄气,他准备看看其他投资者的诉讼结果,再决定下一步。“等判了,判多少算多少。”

  然而,变数再次不期而遇。

  5月11日,新京报报道称,第一批签订和解协议的原油宝投资者表示拿到中行的补偿还款。赔偿方案与此前披露的一致,即中行承担负价亏损、归还扣划保证金、补偿20%持仓本金。

  同日下午,孟宇和顾北加入的原油宝维权咨询群突然解散,律师表示”鉴于各方面原因”将终止对原油宝案件的代理。一位曾为原油宝投资者做委托代理人的律师在微博上发言称,“今天,是很艰难的一天……祝大家一切顺意!”

  这打乱了顾北原定的诉讼计划,但他态度依然坚决。“我不会妥协的,我宁愿赔银行钱也不会妥协。中国银行一直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没有任何诚意。” 顾北告诉8号楼工作室,他认识的投资者都没有签赔偿协议,他认为签协议的人不是多数。

  而孟宇的想法有了变化——如果银行赔偿一万元,剩下四万本金的损失自己勉强可以承受。“签吧,认栽。这件事我不会再理会它了,就当破财消灾了。”他有些感慨地对8号楼工作室说,“幸亏你没买原油宝。”

  孟宇和顾北的不同态度,折射了原油宝投资者群体的分化——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损失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沙盘。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燕曾撰文评论原油宝风波,“每一场危机,不论大小,都如同亚马逊河谷的蝴蝶一样,扇动着翅膀,从个体到体制,哗啦啦翻了个底朝天。”

  “然而,这不应仅仅被视为一场‘覆灭’;毋宁说,我们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来看清中国金融业与国际衍生交易市场生态之间的巨大落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孙剑嵩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