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坦的归途:疫情下的众生掠影

2020-01-31 17:39:42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梁超 刘娜 (魏天谌、罗琦对此稿有贡献)

  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了改变无数病患和医护人员的生活,也在影响着近乎每一个社会个体的轨迹。我们对话了数位因疫情而归家或返工遇阻的普通人,留下他们的故事,只为记录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的众生掠影。

  “网上客服排队4000多人”

  在土耳其旅游的李亚,近来特别留意微博上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

  土耳其当地时间1月30日的晚上,她在微博上刷到了这则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李亚心里一紧,“看到消息后,我就担心后面回国出问题”。

  按照计划,李亚1月31日将带着女儿、父母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前往埃及开罗,在埃及停留一周后,于2月9日从开罗经停莫斯科返回北京。

  眼下,李亚想将后面埃及的行程取消,从伊斯坦布尔直接买机票回北京,但是“携程(网)根本进不去。网上客服排队4000多人”。她又联系身在国内的表妹,让其帮忙打携程的人工客服咨询退票服务,“我表妹打了一上午电话,十几通电话,人工服务始终都接不进去”。

  李亚告诉8号楼,她的埃及行程仅机票就已经花费了七八千元,加上还有住宿等费用,取消行程的损失很大 。不过考虑到现在的情况,她还是想早点回国,“正在跟父母商量,尽量还是早点回吧。”

  无法团聚的家人

  有迫切想要回家的人,也有不得已放弃回家的人。

  在香港成家立业的倩倩,本计划在近日带孩子前往珠海与父母相聚。

  但香港特区政府于1月28日宣布,为减低疫情传入香港及在社区传播的风险,从1月30日凌晨开始关闭香港6个口岸,全面暂停高铁香港段及城际直通车所有班次,其他跨境交通亦减少班次。同时,暂停发出适用于内地49个城市的个人游签注。

  倩倩只能打消了出行的念头。即使有办法通过轮渡或巴士前往珠海,她也担心返程时相关措施再次收紧,或是交通状况有变,“有去无回”。

  另一方面,过往因为觉得“自由行”个人游签注申请方便,倩倩的父母一直没有办理探亲证,现在“自由行”被叫停,她父母也无法前往香港了。不得已,倩倩最后只能让孩子与外公外婆视频“团聚”。

  难以如愿的签证之行

  因为工作常住纽约的陈诚,为了续签签证,踏上了一段颇为曲折的归国行程。

  1月19日,她从纽约飞至瑞士出差,原计划1月末飞回上海并办理签证续签。但不巧,她在瑞士偶感风寒,考虑到内地疫情加重而自己又属于易感人群,于是改为绕道香港并短暂停留。

  在香港休养几日后,确定自己身体无恙的陈诚购买了从香港飞回上海的机票,准备2月3日一早前往领事馆。当时香港已经宣布往来内地航班减半,陈诚还为自己能顺利买到机票而暗暗庆幸。

  结果,在启程前她收到美国领事馆临时取消一周签证预约的通知。她告诉8号楼,现在自己只得再度改签至老家厦门,待领事馆恢复工作后再前往上海。

  行程一改再改,何时续签仍无消息,陈诚身心俱疲。

  “太倒霉了。”她苦笑道。

  外出旅游回家后“傻了眼”

  1月29日,结束了新加坡旅行的刘雪一家四口回到了北京。

  因为疫情的缘故,在返程途中刘雪还有一些忐忑,他们全家都戴着口罩,尽量避开人群行走。所幸,机场一切顺利。但是,回到小区门口,她傻了眼。

  “物业经理带着几个保安站在小区门口,看到我们拖箱子就不让我们进了,问了情况测了体温之后才让进。”

  刘雪一家居住的小区位于北京海淀区和昌平区的交界,这是他们的自有房。小区物业要求从外地或境外回来的住户在家里自行隔离十四天,“这个我是可以理解的。”

  但她不能理解的是,次日她父亲(刘雪父亲并没有去新加坡旅游)开车出门购物,被物业锁在了门外。

  “我父亲刚出门物业就来找我了,问我是不是开车出去了,我说没有,是老爷子出去买东西。但是我父亲回来的时候,物业连车库门都封锁了,要求测试体温才可以进。”刘雪觉得物业做得有些过了。

  “北漂”一波三折的返京路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北漂”蔡娜眼下正计划从新疆伊宁家里返回北京工作。

  但是,1月28日上午她收到了一则消息,“介于疫情和复杂天气,新疆机场临时决定取消1月28日至2月2日的所有航班,乌鲁木齐机场、抢险救灾、政府专机等特殊情况除外。”

  得到消息后,蔡娜赶紧查看航班信息,发现自己订购的2月2日从伊宁飞往北京的航班果然已经被取消。她立刻着手改签机票,却发现只有2月8日之后的航班有经济舱可供购买,2月8日之前的航班仅剩下商务舱和头等舱。没有半点犹豫,她购入了2月8日的航班。

  但状况接踵而至,1月30日夜里,蔡娜收到航司消息,她重新订购的2月8日飞北京航班也被取消了。为保险起见,她再次购买了2月7日和2月8日转机飞往北京的航班。但是隔天一早(1月31日),2月8日的转机航班也被取消了。

  航班取消通知

  同时,为防控疫情扩散以及人员聚集,伊宁市从1月29日开始对社会车辆和人员进行管制,除了每日两个特定通行时段,其余时间只允许警车、送医车辆、消防车、应急物资运输车、生活物资保障车辆、企业生产货运车辆、环卫车辆和正常上下班人员通行。

  “现在只能期待2月7日的转机航班能顺利起飞了,”蔡娜告诉8号楼,“而且现在是管制期间,对于很多普通居民来说,怎么去机场都是一个问题。”

  临时改变的旅程,难以成行的团聚,无法如愿的续签,突如其来的龃龉和充满不确定性的航班,李亚、倩倩、陈诚、刘雪、蔡娜的故事也许很普通,也许并不惊心动魄,但却是这场疫情中芸芸众生最真实的瞬间。我们衷心的希望,每一位踏上归途的旅人,平安顺意。

  注:蔡娜、李亚、倩倩、陈诚、刘雪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