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OTA、航空公司出武汉退改签新政 国航东航暂无新政

2020-01-21 15:45:45 作者:刘娜 收藏本文
A- A+

  文/刘娜 梁超

  8号楼工作室

  1月21日上午,针对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内多家OTA(在线旅游预订平台)和航空公司,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处理方案。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三大航暂未发布公告或声明,其中南方航空客服表示,“(目前免费退票)只支持武汉始发,因为身体发热的情况被拦截乘机的旅客,其他情况还是按照自愿退票处理”。

  国航东航、铁总尚未变更退改签政策

  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发声,对武汉出港旅客、去往武汉的游客等提供退票或改签服务。

  其中,海南航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卫生部门将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航站楼的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旅客存在发烧、发热现象,有关部门将对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为方便发热旅客改期或退票,海南航空发布相关客票退改规定。

  天津航空也通过微博宣布,自2020年1月15日起,卫生部门已在武汉天河机场T3 航站楼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航站楼的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旅客存在发烧、发热现象,有关部门将对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为方便发热旅客改期或退票,航班日期在2020年1月15日-2月29日,由天津航空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旅客可持加盖武汉天河机场卫生所印章的误机证明文件,办理免费改期一次或全额退票。

  截止1月21日中午,针对疫情对航班推出退改签保障的航空公司包括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天津航空、昆明航空、多彩贵州航空、西部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华夏航空、新加坡酷航。

  新浪财经致电三大航,询问改签或退订去往武汉的航班的处理方案。南方航空客服表示,“关于武汉相关退票问题,(南方航空)只支持武汉始发,因为身体发热的情况被拦截乘机旅客(的免费退改签),其他情况还是按照自愿退票处理。”

  东方航空客服表示,“航班正常,乘机人身体健康则按照正常退票费用管理。”

  中国国航客服(21日 15:16)表示,“针对武汉疫情,中国国航暂未未出台相关文件,需要按照自愿退改签为准,建议稍后再致电,看看退改签政策有无变更。”

  对此,新浪财经致电中国铁路总公司12306客服,得到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通知,客票服务还是按照之前的规定执行。

  多个OTA平台推出武汉旅行退改保障政策

  除航空公司外,去哪儿网、飞猪、携程、美团、大众点评等头部OTA平台,均针对此次疫情推出不同程度的退改保障政策,相应承担退改签费用,包括酒店、民族、用车、景区门票等费用。

  其中,携程网对此次疫情推出退改保障政策: 1.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状肺炎被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可免费取消携程平台预订的全部产品,损失由携程承担。 2.针对即日起至1月31日春节期间武汉地区酒店、门票、用车订单,携程提供免费取消保障。

携程微博截图携程微博截图

  美团、大众点评也为此次疫情推出发布旅行订单退改保障政策,主要包括通过平台预订的酒店、民宿等均可联系客服免费取消;被确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员、家属以及同性人员可以免费取消通过美团和大众点评预订的酒店、民宿、景区门票等。

 美团微博截图 美团微博截图

  去哪网主要为确诊或疑似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用户、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密切接触者、同行人员均可免费取消去哪网预订的度假类产品。飞猪也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至1月31日出行武汉地区的酒店、门票、用车订单,可免费取消。如平台商家无法免费退订,相关损失由飞猪承担。

飞猪微博截图飞猪微博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文章关键词: 疫情 武汉 航空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