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外企持续看好“投资中国”

海外网评:外企持续看好“投资中国”
2024年03月23日 08:22 市场资讯

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

  来源:海外网

  2024年3月21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为苹果上海静安店揭幕。(图源:视觉中国

  许多美国企业正在给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3月21日晚,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在上海为苹果在中国最大线下直营店揭幕。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库克在内的众多美国企业高管将出席即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美国工商界人士正用实际行动展现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许多美国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以苹果公司为例,3月21日在上海最新开幕的线下直营店的等级仅次于位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全球苹果旗舰店,不但是苹果在中国市场、也是整个亚太地区规格最高的店面。苹果公司在3月12日还宣布,该公司将升级上海研究中心,并在深圳开设实验室,同时深化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苹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苹果“很自豪能够加深在中国的根基,扩大我们在这里的世界级设施”。彭博社就表示,库克频繁访华证明了“中国是苹果最重要的供应伙伴”。

  苹果和库克的选择并不是个例。尽管过去几年中美经贸关系遭遇不小冲击,但美国工商界对中国市场仍保持了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即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国企业将组成最大商业代表团,参会企业家也来自多个领域,既有美光、苹果、惠普等高科技企业,也有黑石、对冲基金城堡等金融企业,还有美孚、嘉吉、星巴克等制造业、消费和服务领域的企业。报道称,“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今年将重新大规模现身”。

  在很多美国企业高管看来,中国仍是投资热土。宝洁公司全球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慕仁今年1月曾到访中国,他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宝洁未来几年将有机会继续在中国拓展业务,“中国的长期机遇并未受到影响”。中国美国商会2月1日发布的《2024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半数会员企业将其列为全球前三大投资目的地,77%的受访企业并未考虑将生产或采购转移至中国境外。7万多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充分说明中美经济“连筋带骨”。

  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也给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吃了“定心丸”。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5方面提出24条措施,不仅清晰释放出中国扩大对外资开放,为外资创造更好、更公平透明市场环境的信号,也将更加系统化帮助解决外资企业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信心。

  今年2月,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苏珊娜·克拉克、美国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等率团访华。访华期间,克拉克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是美国企业极为看重的市场。当前,中国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绿色低碳转型将释放巨大需求,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广阔。中国释放的信号清晰明确:欢迎更多美国企业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市场。(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思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