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法7月1日实施 印花税下调还有戏吗?

2022年06月28日15:33    作者:皮海洲  

  意见领袖 | 皮海洲

  印花税法在7月1日正式实施之后,下调印花税是否可行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因为在印花税已经立法的情况下,就不可能再像之前那样,由证监会打份报告,或牵个头,联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在一起议一议,就可以形成决定,再报国务院批准就可以了。

  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以下简称“印花税法”)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由于证券交易印花税是A股市场的一个主要税种,因此,印花税法的实施,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投资者尤其关注的是,随着印花税法的正式实施,印花税下调还有戏吗?

  投资者之所以关注印花税下调的问题,源于今年3月中旬,高层打响“3000点保卫战”的缘故。面对上证3000点岌岌可危的局面,高层高高举起维稳的大旗,要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不仅金融委会议强调要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而且国常会也提出五项举措,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对印花税的下调充满了期待,舆论方面呼吁下调印花税的声音此起彼伏。

  投资者之所以对印花税的下调充满期待,是因为从历史上看,印花税的调整在短期内确实可以对行情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2007年的“5.29”半夜鸡叫,当时管理层为了打压市场过热的投机炒作气氛,财政部于当年5月29深夜作出决定,从5月30日起,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股市因此而大跌,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大跌930余点,跌幅达到21.47%。

  与“5.29”半夜鸡叫相对应的是2008年“4.24”印花税行情。为拯救当时的连续下跌的股市行情,4月23日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3‰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这次印花税的调整,将“5.29”的半夜鸡叫又调回来了。受此影响,4月24日,沪深两市双双暴涨,上证指数上涨9.29%,深成指上涨9.59%,两市全天下跌的个股只有两家,而涨停的股票则有近千只。

  可见,从历史的表现来看,印花税的调整对行情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下调印花税一直被视为是维护股市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而且这种做法也是多次被管理层所采纳。因此,在今年管理层乃至高层再度举起维稳大旗的时候,市场自然对下调印花税又充满期待,一些投资者因此呼吁降低印花税。

  但到目前为止,管理层终究还没有采取降低印花税这一举措,反倒是从7月1日起印花税法要正式付诸实施了。不过,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印花税法已经明确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为1‰,且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管理层总不能在印花税法还没有正式实施之前,就对其内容已经进行修改了吧,更何况涉及到对税法的修改,必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进行,而不是其他的行政机构或管理机构。所以,在印花税法没有正式实施之前,就下调印花税,显然是不合适的。

  那么,印花税法在7月1日正式实施之后,下调印花税是否可行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因为在印花税已经立法的情况下,就不可能再像之前那样,由证监会打份报告,或牵个头,联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在一起议一议,就可以形成决定,再报国务院批准就可以了。因此,再对印花税进行调整,就涉及到对印花税法的修改,这就必须按修法程序来进行。要先立案,然后才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来进行审议。很显然,这种对印花税的调整就不是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了。在印花税立法的情况下,类似于2007年“5.29”的半夜鸡叫与2008年4月23日晚对印花税的调整都不可能发生。

  实际上,在印花税立法的情况下,印花税就纯粹只是一个税种了,其调节股市的功能已不复存在,这体现出来的就是管理层对股市“不干预”的监管思路。至少在印花税这个问题上,管理层确实已经是“不干预”了。退一步说,管理层就是想干预也是不可能的了,毕竟对税法的修改,不是几个部门熬夜突击开会就可以解决的。如此一来,曾经是调节股市重要工具的印花税,已不再具备调节股市的功能。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层已经放下了,投资者需要跟随着管理层的脚步,也将其放下。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村镇银行与其它中小银行,有何异同? 客户摔倒身亡!中国人寿支公司以“无外伤”为由拒赔 法院判了 胡锡进:为何是苏联没了中国崛起?历史为何没反过来让中国做前车之鉴? 她刚说“取代中国”,发展中国家网民就不干了 刷爆私募圈!半夏投资李蓓公开征友:985以上、20-50岁、颜值前20%...炒作还是真性情?刚精准预判A股拐点 “中国应吸取俄罗斯的教训”?外交部回应 美媒承认:随着社会分歧加深,美国已不再被视为世界灯塔 老人被电梯门夹后掌掴小女孩 物业:老人已道歉 突发!海外机构向中国恒大提出清盘呈请,此前相同遭遇的大发地产、花样年如何应对的? 提供俄军情报、协调军援运输...美媒曝西方军团在乌秘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