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分析师喊出4000点 投资者小心被误导

2022年06月07日16:06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一年之前,券商分析师们鼓吹4000点的研报被删除了,而一年之后,又有美女分析师自称自己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莫非券商分析师们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作为高素质的券商分析师,如此“健忘”实属不该。

  上证指数在4月27日探底2863.65点之后,就一直走在稳定反弹的走势之中,到6月6日,再次成功站上3200点。市场的人气再度回升,两市成交金额突破1万亿元,这也是股指反弹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市场人气的回暖,证券分析师率先“嗨”了。当天,方正证券美女分析师谭珺喊出了4000点的口号。她在朋友圈表示,“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并在文字下面附带了一张上证指数走势的图片。

  就本轮反弹行情而言,美女分析师谭珺确有可能是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不过,这种说法,更多的还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说法。因为从今年的行情来说,美女分析师谭珺显然不是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去年末今年初,一批分析师在预测今年行情的时候,都预测到了4000点。比如有民生证券的分析师预测今年上证指数较去年12月上涨14%左右,由于去年12月末的上证指数在3600点之上,因此14%左右的上涨也就站在了4000点之上。可见,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的说法,也只是仅限于本轮反弹行情而已,并不是今年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更不是历史上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

  更重要的是,即便以当下的反弹行情来说事,虽然美女分析师谭珺自称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喊出4000点就是正确的。虽然在我们的生活中,美女的身边通常都不缺少舔狗,有的舔狗会对美女言听计从,但上证指数显然不是哪位美女的舔狗,不是哪位美女说上证指数会涨到4000点就可以涨到4000点的。因此,即便是美女分析师第一个喊4000点,这也并不意味着上证指数就真的会涨到4000点。如此一来,这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又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历史常常总有相似之处。实际上,在一年前的时候,当时上证指数抵达3500点附近(比当下的3200点附近高),当时就有不少分析师预测大盘将到达4000点,而国泰君安的研报更是声称《挑战四千点,这只是开始》。但指数并没有因为分析师的唱多而到达4000点。因此,不是哪个分析师喊4000点,指数就可以到4000点的。股市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作为证券分析师来说,是不应该预测股指点位的。因为这种对点位的预测,基本上跟算命差不多,都是靠“蒙”的,体现不出分析师的“专业”精神,过于随性,有违“审慎”的原则。因此,这种预测指数点位的做法,与分析师的职业操守是不相符的。所以,管理层并不赞成分析师对股指点位进行预测,比如,去年6月1日,《证券时报》援引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消息报道称,监管上对这种预测具体点位的做法并不赞成,认为发布研究观点应当客观、专业、审慎,避免随意性。

  也正是基于监管的这一精神,在《证券时报》的文章《证券研究预测指数点位不可随意》发出后,券商发布的一些鼓吹4000点的文章火速被删除。这其中就包括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挑战四千点,这只是开始》在内的多篇研报,以及“挑战四千点”系列专题研报。

  一年之前,券商分析师们鼓吹4000点的研报被删除了,而一年之后,又有美女分析师自称自己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莫非券商分析师们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作为高素质的券商分析师,如此“健忘”实属不该。

  当然,分析师们如何表演是分析师们自己的事情,分析师们的言论最终需要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而作为投资者来说,对分析师们的言论需要慎重对待,不要被分析师们所误导。面对行情,证券分析师们可以“激情四射”,但作为投资者始终都要保持理性。毕竟分析师们激扬的是文字,而投资者“四射”的是自己的资金,或许一激动,投资者就把自己的资金“四射”出去了。所以,对于分析师们的言论,投资者需要有自己理性的判断。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