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乌龙” 或是机构资金布局银行股的信号

2021年11月19日11:11    作者:皮海洲  

  意见领袖丨 皮海洲

  华夏银行的股价异动远不是用“乌龙指”就可以来解释的。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不排除这是机构资金布局银行股的信号。

  昨天(11月18日),华夏银行出现异常走势。近期走势一直较为平稳甚至有些低迷的华夏银行,在早盘11时12分的时候,惊现50546手的大买单,成交价格5.57元。受此大买单的提振,华夏银行的股价一度直逼涨停但随后又快速回落,午间收盘前,其涨幅已回至1%上下,只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上影线。最终华夏银行全天上涨了1.26%。

  对于华夏银行股价盘中的异动,有舆论认为是机构在操作上出现了“乌龙指”。这种舆论还煞有介事地认为,机构或许是为了买进陕西黑猫,因为18日陕西黑猫的股价涨停,而陕西黑猫的股票代码与华夏银行的股票代码只是相隔了一个“1”, 陕西黑猫的股票代码为601015,而华夏银行的股票代码为600015。此外,还有舆论称,5万手买进华夏银行的2800万元资金或打了水漂。

  其实,市场上的这些观点是“莫须有”的,甚至是不正确的。从2800万资金打水漂来看,虽然是不成立的。按5.57元的价格买进5万手华夏银行股票,确实需要动用2800万元资金,但这笔资金明显没有打水漂。当天华夏银行的收盘价是5.61元,每股还赚了0.04元。如果当天有底仓做T+0操作,还可以小赚一笔,何来的打水漂?更何况资金进入银行股显然不是为了短炒,而是着眼于下一步的行情发展。从华夏银行目前的价位来看,这笔资金获利出局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认为这笔2800万元的资金打水漂,这种观点是完全不正确的,是对市场行情的一种误判。

  至于说这5万手的大买单是“乌龙指”,这种说法同样是难以成立的。虽然从股票代码上来看,有这种乌龙的可能性,但从18日陕西黑猫与华夏银行两只股票的价格来看,这种乌龙的可能性为零。因为5万手买进华夏银行的价格是5.57元,而18日陕西黑猫的最低价是6.50元,早盘11时12分,陕西黑猫的股价在6.90元之上,接近于封板。因此,从股价来看,这种乌龙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

  尤其重要的是,从华夏银行自身的股价来看,5万手的大买单也是正常的交易范围,不存在乌龙的说法。因为华夏银行的前收盘价是5.54元,而5万手大买单的前一个成交价也是5.54元。5万手大买单按5.57元的价格成交,这显然是正常的成交,并非是“乌龙指”。至于随后股价瞬间冲高到6.08元,这其实是跟风盘所为,而且成交的数量也极少,几乎没有成交量,本人使用的软件显示不出6.08元的成交。所以,认为华夏银行股票上的5万手大买单是“乌龙指”的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如何看待11月18日华夏银行股票上惊现的5万手大买单呢?本人以为不排除这是机构资金布局银行股的一个信号。毕竟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股总体处于回调整理的过程中,银行股的总体价格相对偏低,买进银行股不仅相对安全,而且其投资价值也较为明显,目前银行股的市盈率是整个A股市场上最低的,如华夏银行的动态市盈率只有4倍。与此同时,银行股近9成股票破净,以华夏银行为例,其今年三季末的每股净资产达到了15.01元,但其11月18日的股价只有5.61元,处于严重破净状态。

  不仅如此,目前时间已进入2021年年末,机构投资者正是布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业绩浪的时候。而上市公司业绩浪的一个重点,就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而在现金分红的问题上,银行股显然是有巨大优势的。银行股现金分红的股息率远远高于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即是把存款放进银行不如买银行股。以华夏银行为例,去年每10股派现3.01元(含税),即便2021年维持去年的现金分红(华夏银行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增长14.70%),按11月18日的股价计算,股息率将达到5.37%,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其投资价值显然是非常明显的。

  正是基于银行股所展现出来的投资价值,所以银行股也明显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目光,以至引来了机构投资者的扎堆调研。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近两个月以来合计12家上市银行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调研次数共34次,与此前相比调研次数与银行数量均有增加。包括“公墓一哥”张坤也加入到对银行股的调研中来。可以说,银行股已经成为当下机构投资者瞄准的目标。在这种情况,华夏银行的股价异动远不是用“乌龙指”就可以来解释的。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不排除这是机构资金布局银行股的信号。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