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户为何难以打败机构投资者

2021年01月28日13:28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可以忽悠中小散户,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可以进行股票操纵,可以进行内幕交易。归根到底在于缺少严刑峻法的缘故,在于执法不到位的缘故。

  近日,在美国市场上又上演了一场散户打败机构的好戏。美国百亿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因跟散户作对做空GameStop而出现大幅亏损。Melvin Capital基金经理Gabe Plotkin周三表示,在经历巨额亏损后,公司已于本周二下午清掉了对GME的空头头寸。Plotkin同时澄清市场上关于Melvin Capital即将清盘的流言,称有关公司将申请破产的猜测是错误的。

  Melvin Capital是否破产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美国百亿的对冲基金败给了散户。如果这事是发生在中国股市里,Melvin Capital这样的机构怕是没脸再在这个市场上混了。毕竟在A股市场上,中国散户是很难打败机构投资者的。但在美国市场,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令人奇怪,甚至常有发生。那么,为什么中国散户很难打败机构投资者呢?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中国散户不成熟,而且人数众多,同时还形同一盘散沙,很难形成一种对抗力量。毕竟中国股市成立的时间不长,市场本身并不成熟,而中小散户就更加不成熟,所以投资者就容易上当受骗,并被机构投资者牵着鼻子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散户基本上就是机构投资者的韭菜,任凭机构投资者收割。当然,中国散户中也有不少成熟的投资者,但毕竟中国散户的人数众多,目前开户数超过1.76亿户,这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总数都要多得多。因此,在众多的散户投资者中,总会有人上当受骗,成为机构投资者收割的韭菜。所以,在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打败散户是很容易的事情,相反,散户要想打败机构却很难做到。

  其次,中国散户之所以很难打败机构投资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占有资金上的优势。虽然散户人数众多,但散户却是一盘散沙,所以在资金上形成不了凝结力和战斗力。与散户相比,机构的资金优势就显得特别明显。

  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掌握了市场上的话语权。这个话语权不是指的投票权,而是指的对市场舆论的掌控。比如,能够在权威的媒体上指点股市江山的都是机构投资者,不论是在几大证券报上,还是在一些电视节目里,或激扬文字,或侃侃而谈的,莫不是机构投资者,而即便是在互联网上,影响力比较大的也都是一些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散户投资者自然也就跟着机构走了。

  此外,机构投资者还拥有信息上的优势。虽然监管部门一直强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公开透明,但市场上总有先知先觉者的存在,而机构投资者就是这样的先知先觉者。机构投资者总是能够通过各种渠道率先获得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这就很容易让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占据主动。更何况有的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蛇鼠一窝,狼狈为奸,这就更让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操作的过程中如鱼得水。而散户始终都只能是追涨杀跌,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因此很难打败机构投资者。

  其三,中国散户之所以很难打败机构投资者,还与股市缺少严刑峻法以及执法不到位有关。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可以忽悠中小散户,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可以进行股票操纵,可以进行内幕交易。归根到底在于缺少严刑峻法的缘故,在于执法不到位的缘故。比如上市公司发布虚假信息来忽悠投资者配合机构投资者进行炒作,最高罚单不过就是60万元而已。虽然法律针对操纵市场者的惩处较重,没一罚五,但在执法的过程中,很多操纵市场者却平安无事,大都逃过了监管的处罚,最后被处罚的总是少数,这让一些操纵市场者总有一种侥幸的心理。也正因如此,总有机构敢于违法违规,中国散户也就更难打败机构投资者了。

  当然,就严刑峻法而论,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刑法》修改案的发布,资本市场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接下来的事情,就看监管部门与执法部门能否落实到位、执法到位了。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股市还任重道远。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