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投资者保护 制度先行+执行到位才能产生效果

2019年09月12日09:37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关于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的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推动修改或制定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等。

  日前,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布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并提及12个方面重点任务(简称“深改12条”)。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历时近半年时间。“深改12条”的出炉,无形中更有利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实际上,早在8月下旬,媒体就报道了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了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事宜,并涉及到五大亮点。而从深改12条看,五大亮点全部包含在内。

  此次出炉的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主要涉及科创板、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介机构能力提升、资本市场开放、中长期资金入市、化解质押等市场风险、市场法治、稽查执法、简政放权、科技监管等方面。其中,加强投资者保护亦是焦点之一。

  关于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的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推动修改或制定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等。

  在这些措施中,最高法早已出台了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并在实践中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关于制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司法解释问题,市场呼吁已有多年,作为措施之一,也算是其中的亮点。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则是由监管部门首次提出。在市场监管实践中,违规者受到处罚固然是咎由自取,但却常常出现罚没款上缴国库,并产生国库增收,投资者埋单的现象,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难言公平。违规者所取得的非法收益,其中都是市场投资者“贡献”的,最终将投资者“贡献”的非法收益上缴国库,无异于将投资者的利益通过另一种方式进行了利益输送。因此,将违规者的非法收益以及对其罚款用来救济投资者,既是保护投资者的表现,也是市场的一大根本诉求。

  集体诉讼制度是投资者维权的利器,也是严惩违规者的一大利器,市场对此呼声颇高。此次证监会提出“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如果最终成行,个人觉得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境外成熟市场违规成本高,市场参与者对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集体诉讼制度所产生的威慑力是不容置疑的。

  A股市场投资者保护存在短板,一方面与制度建设存在缺陷有关。目前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除了虚假陈述投资者可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进行诉讼维权外,像上市公司违规质押、担保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根本就不存在任何的维权渠道。再如内幕交易与操纵市场的违规行为,中小投资者往往是受害者,但即使证监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且有的违规人员还承担了刑事责任,但利益受损的投资者同样会遭遇维权无门的尴尬。因此,加强投资者保护,没有制度先行的话,即使监管部门欲有所作为,但由于没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最终往往会步入“无法可依”的困境。

  另一方面,有了制度建设为基础,严格执行到位同样不可或缺。在这方面我们同样教训深刻。以万福生科与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为例。对于两企业的欺诈发行,其保荐机构都采取“先行赔付”措施,以补偿利益受损的投资者。然而,从结果看,两案例投资者的利益都没有保护到位,个中原因主要是未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利益受损投资者未全覆盖与投资者补偿金额未全覆盖。利益受损投资者覆盖率未达到100%,投资者损失补偿率也未达到100%。因此,对于这样的案例,投资者的利益仍然没有保护到位。

  个人以为,加强投资者保护,需要制度先行+执行到位,如此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并在提高违规成本的同时,达到严惩违规者的目的。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