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800元的茅台是A股方向吗?

2018年06月06日16:48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大盘上下震荡仅14个点,创下近期波动区间最窄纪录,经过前两天的反弹之后,似乎又失去了方向……

  不过今天有一个纪录更值得说说,那就是贵州茅台午后成功突破800元大关,成为A股第一个800元股票,市值也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白酒股也是整个大消费板块第一个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虽然由于随后回落,收盘均没有守住,但这个纪录也很非常了得了,要知道贵州省2017年GDP仅为13540.83亿元,换句话说,茅台一家公司的市值就占贵州省GDP的七成,这个纪录在A股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排在贵州茅台市值前面的A股公司还有6家,除了中石油,其余全为金融股。从这方面讲,也可以看作是中国经济消费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

  当然,有些人说这是泡沫,不过从市盈率来看,茅台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为29倍,和它前面的金融股相比,当然是比较高的,但和中石油的36倍相比,还是要低一些。

  不管有没有泡沫,都是资金推动的,近期大消费板块表现强势,除白酒股外,医药、食品饮料涨幅更高,今天再创新高的恒瑞医药海天味业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9、45倍。

  如果说泡沫,有些消费龙头的泡沫比茅台还高,但没有办法,资金仍在源源不断流入,包括被贴上价值投资标签的外资,每天陆港通北上资金流入排行榜,这些消费股都是上榜的常客。

  但反观美股,引领市场上涨的是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facebook、奈飞等科技股,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近期也不断创新高,成为一个标志性科技股。

  而在港股市场,资金也长期追捧腾讯,为何到了A股,特别是正式纳入MSCI之后,资金仍然在流入消费股呢?

  那还不是因为中国好的科技公司大都在海外上市!还好这种状况正在改变,随着6只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的获批,意味着这些独角兽们回归A股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希望未来能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毕竟是国人哺育了你们!

  再来说说行情,虽然今天震荡幅度很窄,但基本延续了昨天的市场风格,小盘股活跃,上证50回调。

  但本质上还是分化行情,小盘股活跃,但中小创指数也是收绿的。上证50回调,但主要是金融地产权重股萎靡,除了消费股,券商午后再次异动,中石油也一度放量翻红推升大盘。

  所以还是昨天的观点,在很长一段时间,A股都将是结构性行情,得有很好的选股能力,把握住结构性机会,才能赚到钱!

  这也是海外成熟市场的普遍特点,就拿港股来说,既有蓝筹股持续走强,也有仙股遍地,美股也是一样,蓝筹推动着指数不断走牛,但每年也有大批垃圾股退市。

  所以一切还是要回归基本面,回归到主力资金的流动方向,这是股市两大最核心的因素,也是选股的最重要因素。如果不懂分析基本面的,那就跟着主力资金走,所以一直建议大家多关注主力资金流向。

  上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干货! 《老艾每日操作策略》8折促销! 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崔永元:范冰冰电话里哭得稀里哗啦 不确定她是否偷税 中国烟草总公司1年利润破万亿 直接挑战4大行+二桶油 范冰冰哭后 崔永元转而微博继续爆料冯小刚(图) 视频|杨子黄圣依签7.5亿阴阳合同?崔永元:对方要灭我 范冰冰无锡公司纳税数据曝光:收入3500万但纳税0元 “手机2”成“手雷” 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对赌悬了 华谊新片主演范冰冰因税务问题被无锡地税稽查 今日头条起诉腾讯:要求道歉并赔偿9000万元 “租一族”崛起?有人称花费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