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时大白规避股市下跌的“BUG”

2018年04月18日13:11    作者:李昭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昭琛

  在1201天里,择时大白持有股基获利的成功率达到70%,最大单次盈利达到16.75%,而失败时的最大亏损是-7.97%;持有货基避险的成功率也有60.6%,虽然错失过6.54%的盈利,但也规避过高达-37.12%的亏损。

  择时大白是一款基金组合策略产品,关于择时大白的介绍请参见前篇:《新浪择时大白 小而美的AI智投基金

  周一(4月16日)上午9:00,新浪AI转为看跌,择时大白从持有股基调仓为持有货基。虽然当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61%,股基净值下跌1.13%,但问题是,按看跌信号调仓的择时大白并没能躲掉这1.13%的跌幅。是产品出BUG了吗?

  当然不是。毕竟基金不像股票那样可以开盘买入卖出,只能以当天收盘净值结算。所以虽然信号是盘前发出的,但当天开盘点位以及日内波动都跟基金净值没关系,只有收盘点位有参考意义。

  盘前信号与当天行情有四种匹配情形:一是信号转涨当日也涨,二是信号转涨但当日下跌,三是信号转跌当日也跌,四是信号转跌但当日上涨。

  其中一、三两种情况就像“BUG”,信号虽然被当日验证,但对用户来说是不划算的:情况一买入的成本高了,情况三卖出的价格低了。

  而二、四两种情况,从操作角度上看对用户更有利:情况二买入成本降了从而能拿到更多份额,情况四卖出价格高了从而能获得更多收益(见下图)。

  以上四种情况,近三年随机出现过多次,时间拉长来看,其正负作用是会抵销掉的。

  对于本周一的“BUG”,又有用户问了,那为什么不在上周五调仓?因为对于上周一买入择时大白的用户,如果周五发起调仓,则持有股基不满7天,基金是会收取1.5%的惩罚性赎回费的,而这个损失显然超过了绝大部分时间的基金净值跌幅;还有,在周一择时大白发起调仓时,少数用户自主选择了不跟调,或许能躲过当天的“BUG”,但无法预估接下来几天的走势——周二(4月17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58%,股基净值下跌1.94%;截至今日(4月18日)11:30午盘,沪深300指数下跌0.69%。

  既然图省心才买择时大白,何必自己再去主观猜涨跌呢?不需要纠结于一时得失,还是着眼于它的长期表现吧。

  过去三年多来(2015年1月1日——2018年4月16日)择时大白的调仓表现如何呢?我们看下表:

  可见,在这1201天里,择时大白持有股基获利的成功率达到70%,最大单次盈利达到16.75%,而失败时的最大亏损是-7.97%;持有货基避险的成功率也有60.6%,虽然错失过6.54%的盈利,但也规避过高达-37.12%的亏损。把时间拉长,才能尽量撇开短期随机因素,AI择时的效果也将会越明显。

  当然,买择时大白,光规避下跌是不够的,一定要等着吃到一波大行情!需要坚持!

  现在登录微博客户端(右下角“我”—微博钱包—基金),或登录新浪财经APP(底部“行情”—基金),就能看到择时大白,快来尝试一下吧。

  (本文作者介绍:曾用笔名汐烛生,新浪财经研究员。拥有证券与期货投资分析、基金、交易等从业资格。 )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沪深300指数 大白 基金 股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保监会: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 凉城县警方否认鸿茅药酒参与抓捕:去了4个民警 贾跃亭的神秘投资方:已向合作公司注资5.5亿美金 央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美官员称封杀中兴通讯:禁止美企卖元器件 禁售期7年 郭树清: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 郭树清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 星巴克关闭全美约8000店面 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 郭树清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 央视网评:防止荒唐执法 必须加一道监督“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