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突围反击战 要从创业板崛起开始

2018年04月18日09:36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国平

  只有自力更生才是王道。可以进一步推测,接下来科技创新的刺激力度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对拥有核心技术或者进口替代的公司来讲,是大利好。因此,在我看来,这次事件从中期来看是进一步利好创业板的。

  通过这次中兴通讯的事件,进一步让全中国人看清楚,很多高精尖的技术还是掌握在美国人手里,人家想卖给你就卖给你,不卖给你你也没办法,这种受制于人的感觉很不好。因此,只有自力更生才是王道。可以进一步推测,接下来科技创新的刺激力度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对拥有核心技术或者进口替代的公司来讲,是大利好。因此,在我看来,这次事件从中期来看是进一步利好创业板的。

  反思下,为何我们的企业很少有类似美国这样高精尖的技术呢,本质上,还是我们研发投入不够大,更本质上,还是我们资本市场对科技类的企业过去根本不够重视,支持根本不够。国外特斯拉和亚马逊持续亏损市场都能接受,部分科技股很高的市盈率市场也能接受,根本上是因为是什么呢?那是因为看好那些创新的企业未来,市场给与它们足够大的生存空间啊。反观我们,这块显然过去是做得远远不足的,甚至有段时间对这块还有打压。所以现在才要打破常规,积极创造条件吸引独角兽回归国内市场,但问题是,现在邀请的也都是已经是独角兽的企业,说真的,它们已经融资不难,只是哪里上市更能融资多点,估值更高点的问题。

  未来我们要让我们的科技企业真正发展起来,吸引独角兽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引导一些上市公司积极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壮大技术实力,积极引导市场把握企业的未来,而不是当下。要允许市场给与一些有想象力的企业高溢价高估值,管理层根本不需要在这块过多干预,要相信市场有自我消化自我选择的能力。

  试想下,如果我们的资本市场呈现一种对科技创新企业有更多的包容性,相关企业的成长环境是否就会更好,也就更容易诞生能掌握核心技术的伟大公司。美国市场有很多伟大的消费类公司,但更多是那些伟大的科技公司,我们的消费茅台虽然牛,但更多也是国内强而已,我们的地产厉害,但这也无法进一步推动科技技术的突破,未来,真正关键的还是科技,美国目前阻碍我们发展的大方向就是科技,对手其实已经指明了方向,剩下的,就是要积极敢于突破包容地去发展科技,发展我们的新兴产业,那才是我们经济的未来,更是我们资本市场的未来。

  为何我说创业板要火山爆发,因为,我知道,沉寂相当长时间的创业板,不断自我挤出来泡沫后,包括自我摧残后,目前这市场已经净化很多,作为代表未来新兴产业的指数,代表不少科技企业的指数,此刻,你不崛起,不火山爆发,引领未来,更待何时呢!

  我们要坚决反击对手,反击对手最好的方式就是自我强大,自我强大最好的方式就是资本市场先行,资本市场先行最好的方式就是创业板崛起,我们先释放强烈信号,剩下的就是在不断发展中全部跟上,不断加速引导,最终实现我们的弯道超车,全面超越,实现我们中国的伟大复兴!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 火山爆发 资本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收评:创指大跌近3%沪指跌1.41% 题材概念全线回落 内蒙古地方网站早前发文 众学者专家力挺鸿茅药酒 凉城县警方否认鸿茅药酒参与抓捕:去了4个民警 银保监会: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 央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美官员称封杀中兴通讯:禁止美企卖元器件 禁售期7年 从鸿茅药酒看县城政商逻辑:热爱本地企业非凉城独有 星巴克关闭全美约8000店面 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 律师确认鸿茅有人参与抓捕 吃饭全由鸿茅的人出钱 央视网评:防止荒唐执法 必须加一道监督“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