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继续防范破位 等待不破不立

2018年04月17日16:39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昨天担心的破位还是出现了,大盘今天跌破3月份低点3291点,失守3月下旬以来的箱体平台下沿,走出了第一步破位。

  收盘报3066点,距离2月份最低点3062点也仅有几个点之差,如果再失守,就将形成第二步破位。再往前看的话,就得往去年5月份找了,有3022和3016两个低点。

  大盘四连阴,连续失守关键点位,而且这两天有一个独特的现象,和全球股市企稳反弹相比,只有A股、港股携手下跌。昨天恒生指数跌1.6%,今天再跌0.831%,可谓是难兄难弟……

  从消息面上看,央行今日开展了1年期MLF操作367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3.3%,较前次上调5个基点。昨日央行时隔四周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将其操作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7%。

  央行上调政策利率相当于变相加息,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同时,也是应对美联储加息。考虑到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宽松程度很可能趋于收敛。

  从今天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一季度GDP同比6.8%,预期6.8%,去年四季度6.8%,去年全年为6.9%。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预期6.3%。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1%,预期9.7%。

  经济数据并不是很亮眼,增速略低于去年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称,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一些外溢效应,同时金融市场还有一些动荡,可能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冲击。

  包括中美贸易战有向其他方面蔓延之势,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中国商务部于上午称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下午就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所以中美贸易战最终走向何方,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而对于港股来说,近期最大的利空是港元汇率持续走低,虽然今天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约57.7亿港元,6天6次合计买入近200亿。但市场信心的恢复却并不是很容易,毕竟历史上多次出现股汇双杀。

  目前A股港股都处于困难时期,特别是A股尤为困难,包括昨天集体涨停的最强热点海南板块都出现退潮,不少股票还掉头大跌,再加上美国制裁中兴通讯拖累科技股,创业板掉头补跌,目前确实很难操作。

  基于目前的形势,明天仍需要防范大盘失守3062点,形成进一步破位。不过破掉也好,不破不立,免得市场惦记。但从操作上讲,由于较度较大,要减少操作频率,而且要多一份谨慎,一定要遵守“轻仓+短线”的策略,这是保护自己的有效方法。

  近期消息面对市场影响较大,所以也要注意消息面动向,防范坏消息的同时,也要留意好消息,特别是宏观政策以及整体性利好,比局部利好对市场的推动作用要大。

  《老艾每日操作策略》8折促销,点击抢购!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大医学部博士:就“鸿茅药酒”致药监局的公开信 内蒙古地方网站早前发文 众学者专家力挺鸿茅药酒 凉城县警方否认鸿茅药酒参与抓捕:去了4个民警 违法次数达2630次广告炸出50亿 鸿茅药业冲刺A股IPO 中国医师协会声援因鸿茅药酒被捕医生 英媒:中国游客带火东南亚旅游 5年游客数量超1亿人次 官媒:房地产税法草案已有大体框架 正向各地征求意见 方舟子:鸿茅药酒就是毒酒 含多种有严重毒副作用药材 媒体:许家印已投资贾跃亭FF 美官员称封杀中兴通讯:禁止美企卖元器件 禁售期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