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独角兽上市需先扎好制度篱笆

2018年03月21日17:07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独角兽”企业将会出现估值高、融资金额高、风险高的“三高”现象。尽管如此,从拥抱新经济的角度,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的角度,以及从改变上市公司结构的角度,中国资本市场迎接“独角兽”企业挂牌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3月20日的记者会上,针对记者的提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下一步还要采取推动“互联网+”的许多新举措,比如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欢迎他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这可看作是高层对BATJ的回归,以及“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作出的最新表态。

  BATJ的回归与“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不仅是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大热门话题。由于制度本身的短板,此前BATJ们纷纷赴境外市场挂牌。但这些新经济企业,其业务主要在国内,市场主要在国内,实现盈利的企业,其盈利也主要来自国内,但国内投资者却难分食一杯羹,个中呈现出的割裂状态,曾经是我们心中的痛。

  但随着2018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召开,这一格局将发生改变。在此次会议上,证监会表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此后,市场上又有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行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将开设绿色通道的传闻,再加上富士康从披露IPO招股书申报稿到上会审核只用了36天的事例,更是让市场对于“独角兽”企业充满了期盼。

  根据笔者的分析,“独角兽”企业将会出现估值高、融资金额高、风险高的“三高”现象。尽管如此,从拥抱新经济的角度,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的角度,以及从改变上市公司结构的角度,中国资本市场迎接“独角兽”企业挂牌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则,一旦“独角兽”企业不能在A股挂牌,那么就有可能重演BATJ纷纷赴境外上市的一幕,而类似的现象显然不能再发生了。

  “独角兽”企业,既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BATJ等企业,也包含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以及互联网等行业中未上市的企业。无论是BATJ也好,还是其他独角兽企业也好,要想在A股挂牌,我们都有必要先扎好制度篱笆。

  对“独角兽”企业首先要制定认定标准。目前对于“独角兽”企业,市场上常见的标准是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这样的标准难免太抽象,也没有实际意义。比如像传统行业中的企业,其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堪称比比皆是,但这样的企业显然不是“独角兽”企业。个人认为,除了10亿美元的估值外,“独角兽”企业还应该属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企业,如果不属于“四新”企业,就不能认定为“独角兽”企业。在制定认定标准的同时,我们也要防止某些伪“独角兽”企业混进市场,并从中渔利。

  其次,改革现有的新股发行制度,为“独角兽”企业的上市铺平道路。虽然说BATJ等新经济企业能够通过发行CDR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但对于众多还没有(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而言,由于有些企业还没有实现盈利,而在A股上市最基本的要求是实现盈利,因此,未实现盈利的“独角兽”企业将无法在A股挂牌。当然,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也需要兼顾公平原则。

  其三,关于独角兽企业的减持套现问题。由于是新经济企业,某些“独角兽”企业中不乏有PE或VC置身其中,PE或VC投资“独角兽”企业,主要是为了今后能够盈利退出,这同样涉及到“独角兽”企业的股份减持问题。另一方面,已在境外挂牌的企业,其股份是否能够在A股市场减持显然也需要明确。

  此外,“独角兽”企业也会涉及到退市的问题。新经济企业的一大风险在于企业存在失败的可能,而对于失败的企业,让其退市亦是应有之义。另一方面,由于有的还无法实现盈利,目前的退市制度显然不适合“独角兽”企业,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对现行的退市制度也进行配套改革。总体而言,当监管部门搭好了制度建设的台子后,“独角兽”企业的上市问题将会变得顺理成章,国内投资者也将有机会投资BATJ等企业了,中国资本市场也必将翻开全新的一页。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独角兽 企业 上市 篱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绝不交班 北京新机场太科幻(图):堪比外星人基地 为世界最大 打不倒的鸿茅药酒:上千次违法广告竟被一笔勾销? 继承者李泽钜:戴其冠承其重 守业人也有烦恼 福寿园净赚逾4亿:墓穴均价超10万 卖出千份生前契约 一张煎饼的双城记:摊煎饼的手转得再快也赶不上房价 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中央收3%进行调剂 以后还会提高 电子烟也含尼古丁 液体蒸气甲醛是一般香烟烟雾10倍 美国终裁认定五国产盘条存在倾销和补贴 碧桂园销售额增长78.3%至5508亿元 跃居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