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只有港股是值得你参与的

2017年12月18日11:37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谷古股

  从估值的角度来讲,涨了一年的港股市场,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一年没有涨的A股,现在从估值的角度仍然是全球最贵的。

明年只有港股是值得你参与的明年只有港股是值得你参与的

  2017年马上过完,今年还会有两周的交易时间,奇迹也许发生,也许市场就这样了。我两年多前彻底放弃大A股,把剩下的一点资金委托给比我更牛的朋友。两年来最差的净值0.99,最好的时候1.18,这个月1.15,还有半年到期,不知道最终业绩会如何,但起码会好过我自己来做。

  朋友会说,你不是号称是一个证券市场20年的老兵了。是,正是因为我在A股市场太久,才会选择把钱给更专业人士这个方案,自己的精力放在港股和美股上面。因为我认为A股越来越难于操作。出国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两年前的股市崩盘强化了我的这个认识,促使我更坚决地退出离场。

  我今天聊几个话题。

  一、你过去赚到的钱,其实是赚小川同学的流动性。A股的行情,从2015年到现在的两年多,他是一个连续剧,你不要单独的,隔断成一年一年来看,你应该把2014、15、16、17到今点年来是一个连续剧,这么几年你在A股市场中,也许你赚了钱。但这里边有一个很核心的隐含前提——你赚的钱可能是因为央行的小川同学流动性给你赚的钱,而你并不一定是赚到了上市公司本身的钱、赚到上市公司经营方面的钱。

  就如同房地产行业一样,你在过去的五年和十年,只要买了房子,买了两三套三五套房子,你就轻松进入千万甚至亿万富翁的行列。你本身做了什么呢?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贡献的?其实没有,你只需要买了房,留住就可以了。

  炒股票是不是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么几年,由于中国央行超发的货币,造成的资产膨胀,证券市场也是资产的一种表现。你不要理解为是你赚到了上市公司,而是上市公司和你一起赚的小川同志超发货币的流动性。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2015年到今天,你在A股的市场总体赚钱了吗?如果你赚到钱了,那么请问你赚到的钱,超过了央行印钞的增速了吗?你赚钱的比例超过这四年来每碗兰州牛肉拉面的涨价幅度了吗?如果超过了,恭喜你。如果没有超过,你还要努力。

  但我也相信从2015年到今天,还有不少的人应该没有从A股市场中赚到钱。很遗憾,这么一个货币泛滥的时代你都没有赚到钱,那么你认为什么时候你可以呢?

  二、一个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一个不能惩治造假、做恶者的市场,最终是害了所有的投资者。过去几年,做多没有赚到,本来你还有一个机会能够赚到钱,做空。可惜的是,大A股没有给你提供交易制度的机会,这里只能说说就好。

  在A股市场谈做空这个制度和机制,应该会受到万人的唾骂。大概十几年前我也是这么一个想法,跟你一样,会痛恨这些希望市场引进做空机制的人!但是在港股十几年和在美股市场五六年之后,我现在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在一个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是非常难以赚到大钱,而且会产生非常非常多“恶”的现象,真正好的公司很难冒出来。

  前几年,在美股上市的分众传媒,新东方,还有360,这几家公司先后都遭到了做空机构的阻击,股价一落千丈。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是中国人的原因,对这些公司多多少少都了解一些。我基本上都参与了这几只股票的做多反击。

  我观察到,这些公司被做空之后,为了能够自证清白,加班加点连夜开会,投资者不停的交流沟通,掏心掏肺,甚至把自己公司各种不能公开的业务秘密,都给投资者来公开出来,从而为消除市场对它的误解和误判,上市公司的老板和大股东一个个战战兢兢。因为股价影响它的市值、影响它的行业地位、影响他的银行贷款、影响大股东在外面的质押比例等等连锁的反应。所以为了向投资者来证明自己,担心被做空,担心市场不理解,拼命的要自证清白。

  这些好的现象在A股市场存在吗?如果上市公司的老板和大股东,看透这个市场中,股民只能用脚投票。你们那点比例都卖掉又能对我股价如何呢?他会真正从内心来怕这件事情吗?

  但是,如果这个市场中一直存在着一个,可以融到更多的股票,能够把它的股价,分分钟打到零的力量存在。有这样一个手里拿着大棒的对立面存在,天下哪一个老板,还敢那么信口胡说,天花乱坠的讲故事呢,还敢不战战兢兢,对股东敬畏吗?上市公司老板和大股东把注意力放在企业基本面的经营上,而不是放在讲故事,做高股价套现上,这样才是市场健康最基本的基本面。

  前几天的新闻,看到了证监会的某一个部门还是新闻发言人,讲了一段浩然正气的说法,证监会要加强发审委的监管和审核的力度,严把质量关,确保把好的上市公司放进来。我看到这条新闻简直笑破了肚子!证券市场一个好的公司,难道是靠发审委来审核出来的吗?除了加大寻租力度之外,有什么作用?

  阿里、腾讯、京东等在境外上市的时候,都不符合上A股的条件好吗?一个孩子生下来天性都是好的,人之初,性本善嘛。但是在一个恶劣的不好的环境中。好孩子也会变成坏孩子。真正的一个好的公司,除了自身努力,也是靠严格的监管、惩戒制度和市场的做空惩罚机制维持的。那么在一个好的制度之下,想做坏事的人,也会约束和收敛,在一个不好的制度下,旁边的老板,都在讲故事,做高市值抵押套现,那么我凭什么要老老实实的做好企业的基本面呢?乐视难道一开头就是想干坏事吗?他只是聪明的利用了这个制度的漏洞罢了,最后故事太宏大,资金圆不住了,制度的制定者监管者才是最应该汲取教训的人。

  三、上证50上涨实际上是说明A股在缩容,推演一下A股的增量资金来源。

  这次回国和证券市场的一些老朋友也在讨论A股市场的总结和来年的看法。很多人觉得今年比较难过的一个事情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少数股票的上涨,和多数股票的下跌,来度过了2017年。

  创业板指数可能比年初还要低一点,上证的50指数大概涨幅有百分之二十几,今年的行情很难做。而且不少人都期待着,明年市场会发生二八的转换,小股票会有更大的机会出来。

  而我个人的看法,2017年的证券市场走势相对来说是更加健康的一个走法,因为毕竟是少数的大市值股票在上涨。如果市场来年的风格再次切换回大多数的小股票上涨,而大股票不涨,我觉得市场就又一次陷入到了悲哀的境地!当然我也认为上涨的上证50这些也是市值虚高,但是起码好过小股票的乱涨。

  因为A股是最典型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大家在一起也探讨了分析了明年市场中可能的增量资金来源。

  很不幸的是,大家经过认真的分析探讨,在可能的几块增量资金来源分析,最终的结果都是不太乐观。

  第一,从全球的范围来讲,美联储是在缩表。中国的央行只能跟随,只是在力度上,节奏上有所差别罢了。

  第二、券商信托融资融券的这个市场,一行三会接受2015年的教训,也是被严格管制住。

  第三、来自房地产市场似乎也没有看到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事实上,整个市场的资金供给量减少的时候,房地产可能是一个率先流动性被冻住的市场。

  第四、期待中外资的流入看起来也是杯水车薪。长期看可能增量比较明显,但短期一两年,应该还看不到资金大数量级的流入。即使流入,你觉得真外资会参与小股票吗?

  第五、也有人提出,前两年出去的资金会在十九大之后大量回流,目前看也无明显的证据。

  现在市场能够长期横盘,消化高估值已经不错了,很不幸,本来能够帮助A股上涨千点的公司BATJ都不在A股上市。你也千万不要骂为啥这些企业没在国内上市,因为你的上市规则啊,不具备条件啊。

  你也不要相反的角度来理解,说期待这些公司回到国内来上市,并为此奔走呼号。其实你想想,这些公司的市值现在都上了万亿人民币,甚至是几万亿人民币的规模。而且这些公司里面的外资资金占大比例的,你拿回到国内上市,让广大国内人民群众来接盘吗?让外资,现在这个位置来套现吗?虽然这些公司,也许还有上涨的空间,但是,比起来它已经涨了十倍和百倍的空间,未来还会有多少呢?你想一想这个道理,所以期待着这些公司回国,除了里面的股东和不怀好意的投行外,你也是脑子进水了。

  大家看一看,在美国上市的两家公司,一家是分众传媒,已经在A股买壳上市了,我没有认真看过,大概1500亿人民币左右的市值了。另外一家是最近360,借壳上市的公司,连续的若干个涨停板,相信也有千把亿市值。那么这些公司在美国市场,由于公司经营的方面的一些瑕疵,或者一些投资者误解的地方,而遭到了做空,市值一度跌到了十来个亿美金,这样的公司回到了A股,就会有十倍几十倍的上涨,如果把这个理解为资本市场的食物链,A股处在这样的一个食物链的哪一环?

  说到这里,大家会觉得我对2018年的A股市场是不是看得过于悲观了?事实上恰恰相反,我认为2018年的行情,只要监管不再出昏招以及外部冲击,不会太差,甚至说应该是一个牛市的开端,至少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因为大股票的持续上涨,是符合各方面的利益。十九大开完之后要沉下心来搞经济。习大大也在各个场合提出来要做大国重器、核心资产、大国崛起等等。这些观点,都会和即将出台的各种政策紧密相连,而且会落实到各个层面,最终在资本市场上会有反应。不过这个市场我认为是港股,只要A股不要太差,港股机会一定更大。

  我们这一代人在小的时候读书受教育的阶段,经常有这么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但是投资这件事情,你手里的一些钱投资机会为什么非要在一个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市场中去寻找呢?市场有条件就上,没条件就不上,找有条件的市场上

  我原来说过一段话在市场中流传很广:“美股市场是不见兔子不撒鹰,港股市场是见了兔子也不一定撒鹰,A股市场是有没有兔子先撒鹰”。所以还是先看看市场在决定手里的这个鹰撒在哪?

  现在关注港股市场的人已经非常多,投资的理由很多,我只是从我个人的观察的角度简单说几条:

  第一、便宜是硬道理,从估值的角度来讲,涨了一年的港股市场,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一年没有涨的A股,现在从估值的角度仍然是全球最贵的。普遍来说H股低于A股,同一间公司一倍的差别,那么你有什么理由可以买贵的。过去是因为两个市场不联通,现在因为有深港通沪港通的原因,连接的通道事实上已经打通,再去买贵的公司的理由基本上就不成立。从心理学角度说,如果要亏钱,两个市场买同一家上市公司,你是愿意亏在10倍市盈率还是亏在20倍市盈率。

  第二、港股市场的自洁机制还在。港股市场每年都能因为出千作弊干掉十家八家的企业退市。到12月份的时候,香港出现了集中把几家老千股给予清理打击的事件。另外更加重要的是港股市场的做空机制比较强,在这个市场里面,外资是一股持续的做空力量,我所接触到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板,因为可能被做空,都变得谨小慎微,有贼心没贼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投资的市场的前提。

  第三、港股A股化。 由于深港通沪港通的开放,国内资金的北水南下,深港通和沪港通,为代表的国内资金的占比在增加,外资在这个中间的持股比例的降低,所以出现了赚钱效应之后,越来越多的钱会南下,慢慢提升相应港股估值,也就是说港股在漫漫的A股化,这应该也是一个时代的趋势。这个中间关键的一点是A股化的观念我们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

  第四、尽量避免参与小市值股票。港股的A股化,不代表着香港股市就是天堂,相反来说,港股的风险是非常之大的,在很多方面应该是远远大过A股的,所以在这里边,也要谨小慎微。核心的一点就是,避免参与小市值股票,就是香港人讲的老千股。如何来判断这个事情呢?其实操作中也是非常困难,我自己简单粗暴的归纳为一条,就是不要参与小市值的股票,什么是小市值股票?我个人的理解,500亿港币以上,才参与。最低最低股票的市值,要在200亿港币以上。太多小而美的故事,本质都是毒药。

  第五、坚持长期投资,精力用在基本面的分析研究跟踪上发挥我们群的行业优势。总之,一句话,目前又大又便宜的核心资产港股都能找到,记住不见兔子绝不撒鹰。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投资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男人四十 人生半局 五部门:民企不得以虚假境外投资转移资产和洗钱等 我国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证监会:加强国际经验比较 优化监管理念提高监管水平 新三板血流成河:超千只私募基金跌的惨不忍睹 比特币价格冲破2万美元大关 再创新高 雅百特财务造假撒谎到国外 动用一百多个帐户走账 天津:研究生当送货员 重磅!百度危险了,刚刚,谷歌正式宣布回归中国! 扬子江药业等三药企集体行贿医生 贿款洗白当工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