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教授萨克斯:可持续发展使命

2020年12月03日16:39    作者:萨克斯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Jeffrey D. Sachs,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及公共卫生与管理学教授,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兼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

  60年前的明年5月,肯尼迪总统在美国肩上承担了一项未来使命。“我相信,这个民族应当在这个10年结束前,致力于实现将人类送上月球并安全返回地面的目标。在此期间,没有任何太空项目能给人类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抑或对太空的长期探索意义更为重要;也没有任何项目实现起来更加艰巨或昂贵。”而我们这一代人的登月之旅是地球上的可持续发展计划。

  我们已经制定了目标,但目标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却尚未完全接受。在2015年下半年的两大关键时刻,世界各国政府一致通过了巴黎气候协定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世界承诺,截止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确保全民医疗,并且为所有儿童提供教育;各国将实现世界能源系统脱碳,以防止由人为引发气候变化的严峻风险发生。随后发表于 2018年的一份科学报告指出,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需要在本世纪中叶之前达到后一个目标。

  上述大胆目标并不比登月计划更难实现,1969年7月,美国按照肯尼迪的原定计划实现了登月的目标。美国登月计划实际向世人证明,如何实现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所需能源转型在内的雄心勃勃的设定目标。

  登月计划的“任务”具有机构属性——就像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在其研究报告美国登月计划 中所准确描述的那样——而上述机构属性对计划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计划有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并基于上述两者制定了严格的推进步骤。美国宇航局(NASA)设计了一套分三步走的飞行计划,包括由单一宇航员完成水星飞行,由双宇航员配合完成双子座飞行,以及由三名宇航员共同完成最终登月并返回的阿波罗任务。当时全国致力于一项统一的公私合营计划,最终涉及全美约2万家私人企业和40万名员工。最后,美国还制定了庞大而现实的联邦预算计划,从1961年直至项目结束的1969年不间断地为其提供资金。

  2021年,随着当选总统乔·拜登就任,美国将重新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计划、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并承诺与其他国家就上述任务展开合作。成功需要不亚于登月计划的大胆承诺,只不过这一次是为实现地球上的目标,而且需要由所有国家共同参与,而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单打独斗。

  可持续发展任务应当吸引全世界公私部门的参与,汇集当今年轻一代所秉持的理想主义、活力和对数字技术的掌控。提供刺激后2019年新冠疫情全球复苏和长期经济发展所需的需求刺激和技术突破需要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和计划、重要的中间里程碑以及实现它们所需的资金援助。2020年初,欧洲通过其欧洲绿色协议(EGD)及其随附的研发投资(欧洲地平线)计划就已经采用了这样一种使命方法。经济学家马里亚纳·马祖卡托已经明智而有说服力地为欧洲的使命取向进行过辩护。

  欧洲绿色协议呼吁到2050年实现能源系统脱碳,欧盟循环经济将大幅缩减工业污染、而全面实行“农场到餐桌”计划将使健康、可持续的粮食体系得以实现。欧洲承诺,到2050年实现脱碳,促使日本和韩国采取行动,而中国也承诺将脱碳日期定在2060年,这一目标应当而且也可以提前到2050年。

  我和我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美国分会的同事最近已经制定了一项零碳行动计划(ZCAP),为截止2050年实现美国能源系统脱碳指明了一条技术、金融和就业领域的现实道路。就像登月计划和随之而来的美国技术目标(包括创建互联网和人类基因测序)一样,零碳行动计划设想建立一种公私伙伴关系,借以实现四大关键目标:将所有电力来源转型为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零碳能源;采用电动汽车;将建筑采暖从石油、天然气采暖转为电力采暖;并将工业能源从煤、石油、天然气转化为氢气和其他“绿色”(零碳)燃料。

  零碳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协助政府和即将上任的国会完成各国政府普遍认为难以完成的任务:即提前30年思考未来,制定明确目标并明确实现目标所要遵循的技术和金融道路。零碳行动计划有力证明了到2050年实现脱碳是可行的。只需付出每年低于——甚至也许远低于——美国国民收入1%的能源体系年度增量成本,美国经济就能够完成能源转型,同时增加就业机会、减少空气污染,并为确保公正转型解决受打击严重群体的特殊需求。

  任务思维的关键是要确定通往成功的技术道路以及沿这些道路走下去所需的政策和资金。当然,成功道路上的每一步并非从一开始就能为人所知。美国宇航局必须在登月计划的每一步实施创新,而且工程师们不遗余力、精益求精地开发克服障碍的新技术。但美国宇航局到1962年末已经标出了登月计划的主要里程碑。

  同样,关于2050年的能源转换现在仍然存在一些关键未知数,如航空、远洋运输、炼钢和其他某些重工业领域的最佳零碳解决方案。但面对每个难题,通过针对性的研究和探索都有几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同样,我们在如何更好利用新数字技术战胜极端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一项)、保障医疗覆盖(可持续发展目标第3项)以及确保接受普及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第4项)方面还是有许多知识需要学习的。但世界各地正在推进许多前景广阔的示范性项目。

  因此,来年可能标志着这个星球取得新的突破,这为贯穿2020年的死亡和绝望划上了积极的句号。随着全球实行以亚太国家成功为榜样的强势公共卫生政策,同时随着疫苗的引入,可以控制这场疫情的流行,从而为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启动可持续发展开辟道路。

  2021年,有三场重要的联合国聚会将要举行——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五月在中国昆明)、粮食系统(9月在联合国总部)、以及就气候问题进行讨论(11月在格拉斯哥)。所有这一切都是机会,开启我们这一代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大胆使命。要想抓住这次机会,各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应当齐心协力在未来几个月紧密合作,绘制出我们如此渴望并迫切需要的未来蓝图。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