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现逆风 短期调整未完

2020年12月03日10:15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恒指在巩固待变,当占四成比重的金融类股份进一步反弹,恒指追落后的机会不低。2020年的股市在疫情下反而充满机会、充满惊喜、充满意外,亦继续眷顾抱持乐观的人。

  恒指11月大幅反弹,主要原因是资金再次流向周期股及价值股,反而科技、平台及增长股渐露疲态,走势徘徊不前。ATMX股更有轮流下跌的情况,显示龙头科技股当前正面临着逆风,预期整个板块直至年底,调整压力未完,短线处浮沉状态,年中以来的强劲走势暂难复见。

  ATMX是科网股的市场指标,而四大龙头的股价都在11月见顶,她们第三季度业绩同样比市场预期好,但股价都无正面而强劲的反应,相反好消息出货的味道浓厚。投资者偏向挑剔,既担心小米互联网收入放慢,又疑虑美团的新业务亏损扩大,阿里旗下蚂蚁上市受阻,潜在估值可能被大幅下调,而平台反垄断法,都让ATM的粉丝感到不安。当市场是疑虑主导,ATMX自然难有新的动力。

  此外,恒生科技指数已推出期货、期权及牛熊证等衍生工具,科技股的风险管理及对冲环境更为完备。技术性的买卖更多完化,都是令科技股高位受压的技术性原因。科技股多涉及动能交易策略(Momentum trading),当市场发现科技股动能转弱,资金就会离去,并转投其他具动能的股份,这是板块轮动的背后逻辑,而资金由科技转向周期股的操作,看来仍会继续。

  小米这星期配售股份及可换股债,在市场共集资311亿港元,这是一个讯号,说明现水平对今年升幅已不少的股份,是集资的好时机;相对而言,投资者开始会对一路炒上的股份隠现戒心,坚定持货的信心会有所动摇,他们更倾向待反弹沽货获利。就算中长线的基金,年底酌量沽出升幅大的股份以锁定利润,也是常见。因此,无论是消息面、技术面及操作面,科技股及升幅大的股份,均面临逆风。

  相反,国际金融、内银、内险以至内地券商股,都有逆转回升之势,而大环境对这类股份渐有利。疫苗推出,经济生活全面回复正常;拜登上台亦意味理性主义及多边主义的回归,明年环球经济全面反弹在望,自然利好国际金融股。至于内银,估值过残,惟经营环境也现好转迹象,内地货币政策不会过度宽松,有利息差,而经济持续强劲,可改善资产质素,两者均对内银盈利有帮助。

  沪深300指数已迫近2015年的高位,基本面更强的慢牛市,已整装待发。虽然ATMX有调整压力,但不代表恒指要大幅下挫。恒指在巩固待变,当占四成比重的金融类股份进一步反弹,恒指追落后的机会不低。2020年的股市在疫情下反而充满机会、充满惊喜、充满意外,亦继续眷顾抱持乐观的人。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