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跌到位了没有?

2020年09月14日10:53    作者:田测产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田测产

  当一个行业有利可图的时候,就会吸引竞争对手。当特斯拉粉丝们把特斯拉股价推到难以为继的高估值后,便不断有坏消息传来。先是特斯拉融资50亿,然后是死多头Baillie Gifford减仓。昨天位于硅谷的Lucid汽车公司宣布他们推出了一种马力更大续航里程更远的电动车,直接与特斯拉的Model-S竞争。

  与Model-S不同的是,Lucid Air马力能达到1080马力,续航里程到500英里。相比起来Model-S为750马力,续航里程是350英里。

  Lucid本来是一家做电池的公司,2007年成立于加州,2016年起做电动车。CEO是原来特斯拉的副总裁,总设计师来自马自达。2019年这家公司从沙特阿拉伯公共基金获得了1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建厂。现在他们开始接受订单,并且他们的车看起来似乎更酷。

  当然Lucid Air要真正进入市场与特斯拉竞争,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利可图,都不会一直是一家独大,总会有新的竞争对手进来。

  中国市场里有更多电动车公司,那些车可能现在还没特斯拉那么有影响,但他们对特斯拉的威胁肯定会越来越大。这种影响甚至可能会扩展到欧美市场。

  周三美股科技股大涨,特斯拉强力反弹10%;周四美股重新开跌,把前一天涨回来的基本都跌掉了。特斯拉周四逆市小涨,但过去两天涨的还不到前天跌的一半儿。在目前的估值和市场情绪下,我感觉美股还是跌的可能性大一些。

  中国股票这几天创业板跌的比较惨。中国股市里的白马股比美国科技股还要贵。海天味业的市盈率能达到110,简直也是醉了;即使现在已经降到了86,但还是太高。同样高估值的公司,还有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片仔癀恒瑞医药。这些都是非常高质量高成长的公司,但是在目前的价位下,股票估值还是过高。我期望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他们的股票会继续下跌。当这些高质量公司下跌的时候,大多数股票也会跟着他们一起跌下去。所以中国股市还有不少下行的空间。

  你看看下边GuruFocus.CN上通策医疗的大师价值线,就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了。

  通策医疗大师价值线通策医疗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在稳步增长,是一家高增长高质量的公司,但就是股票太贵了。在我看来,这个股票至少还有30%的下跌空间。

  中国股票最惨的是那些低价股。昨天政策一变,很多跌停。有个常识,我想再次讲一遍,股价低并不意味着股票便宜。比如说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有A股和B股,A股一股是327,000美元,而B股一股是217美元,他们每股的价钱相差1500倍,但他们的估值高低是一样的。B股的217美元并不比A股的327,000美元便宜。

  经验不足的投资者往往去买低价股,认为低价股便宜,但是低价股其实并不一定便宜,这都和公司价值直接相关。低价股的价格只有低到格雷厄姆认为的那种净资产以下的水平才算便宜。在过去几年中,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高价股回报平均来说比低价股好不少,因为高价股中好公司更多。

  周四还有一个消息,花旗银行总裁要换人了;新总裁是一名苏格兰裔的女士,名叫Jane Fraser。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华尔街大银行当总裁的女人。她有一位非常支持她的丈夫,为了支持她的工作,她的丈夫提前退休在家带孩子。女人事业上要想获得成功,难度比男人大不少,所以很多事业成功的女人都是单身。祝贺Jane Fraser!银行股今年回报比市场低近40%。在未来持续的低利率下,我还是不太看好他们。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觉得自己看不懂大银行,所以即使再便宜我也不会投。你要是看好银行业,我觉得买银行股最好的办法还是买ETF分散风险,比如XLF。

  (本文作者介绍:田测产 (Charlie Tian, Ph.D.) 是世界知名价值投资网站大师投资网GuruFocus.com的创始人兼CEO。他也是《像大师一样投资:极简价值投资策略》的作者,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