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全:深入解读美国就业报告

2019年10月11日18:3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庆全

  最大的担忧仍然是就业机会和失业工人数量之间的巨大差距。

  通常每个月月初,有几个传统的经济情况报告会往往受到最多的关注,其中就包括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的就业报告和前一天发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周转率调查报告。往往很多媒体或者新闻标题都是只看表面数字与实际数字的对比,但是我们懂经济学的总是要更深入的研究数据。 仅仅看看8月增加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十三万人)我们会觉得形势惨淡而严峻,那么意味着联储必然会依据市场指引而降息,但是实际上如果我们对最新的JOLTS报告做深入的研究,就会发现实际上情况远非如此。

  通常情况对于JOLTS,人们倾向于关注职位空缺数量,如果快速的得出其连续第二个月的下跌的趋向,就是错误的判读。 也就是说,报告中还有其他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 下面我们将展开来解释:

  七月份空置的数量占劳动力的百分比为4.42%,低于2018年11月的创纪录高位4.68%。当然,它仍然远高于上一个经济周期的水平,当时该比率仅在2006年4月达到最高水平3.26%。该指数徘徊在3.00%左右,直到2007年10月美国股市见顶,然后在2009年8月跌至1.53%的低点。

  归根结底:空缺职位的数量占劳动力数量的百分比看起来已经在不断变动并持续走低。如果这个比率进一步下降突破4%的门槛将是一种不好的预警。 毕竟,雇主通常在开始裁员之前撤销职位列表。

  #2: 7月份雇佣劳动力的比例为3.64%,与2019年4月的高点3.69%相差不大,并且在前一周期的最佳水平附近。 这一比率在2006年7月的最后一个周期达到了3.68%的高位,然后在2007年秋季市场从最高位走低时,回落到3.5%左右。

  最新数据对招聘人员来说是一个可喜的进展,该数据已经趋向于接近3.5%的门槛。虽然职位空缺反映了雇主对招聘的兴趣,但实际上这样做表明企业仍处于健康状态。雇佣在经济中被强化,雇主继续努力寻找合格工人,这是一个好兆头。

  #3: 7月份退出劳动力比例为2.20%,这里已经是经济衰退后的高位。这也好于远比2007年10月的市场高峰还要更早的,上一周期2005年9月的高点2.03%。它在2%的门槛附近徘徊,直到2007年秋季市场触顶后回落。

  鉴于工人不会自愿离职,除非他们已经获得了更高的薪酬或更好的职位,据说前美联储主席 Janet Yellen赞成这种衡量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指标,因为它能够反映经济信心。这里要注意的数字:同上一个周期一样下降到2%以下,但它目前处于稳固区域。此外,截至7月份,完全离职率,为62.4%。与2019年1月的创纪录高位63.0%也差距不大。

  #4:截至7月,裁员和解雇占劳动力的百分比为1.10%,而2016年9月的当前周期低点为1.00%。在上一周期中,最低点为2006年12月的1.16%,而最高位是2009年4月的1.72%。换句话说,目前整个劳动力市场依然非常强健。

  总结几点:

  从职位空缺指标来看,趋势并不乐观,但其水平仍然比前两个周期高得多。雇佣和退出的强劲反弹也标志着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也就是说,JOLTS延迟了一个月,因此8月份的数据可能揭示出当月就业数据低于预期的一些弱点。

  我们最大的担忧仍然是就业机会和失业工人数量之间的巨大差距。职位空缺数量已连续17个月超过失业工人数量,自2001年开始连续的时间段以来,情况总是相反。美联储的褐皮书(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经济报告)对美国各地区经济体的企业进行的调查中反复表明,虽然7月份招聘人数有所增加,但雇主显然仍难以找到合格的员工。

  为了使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增长,雇主需要放松他们的教育要求,并让更多的人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这也是联邦基金期货仍然认为美国央行今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近期利率再次下调两次的理由之一。只是综合而言,各个数据之间都存在着不确定,解读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关键所在。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Gies 商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