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值得中国投资吗?

2018年05月22日07:30    作者:阿拉伯观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阿拉伯观察

  在海合会国家中,阿联酋是中国最重要的非石油贸易伙伴,占中国对其他海合会国家、伊朗、非洲和欧洲总出口的60%。其中,在清洁能源和食品饮料行业的合作成为两国近年贸易的重点之一。

阿联酋值得中国投资吗?阿联酋值得中国投资吗?

  刺激阿联酋可再生能源策略

  阿联酋旨在2050年前将清洁能源从三年前几乎为0的份额提升至50%,而中国预计在支持其未来混合能源策略上起到重要角色。

  从数据来看,阿联酋作为主要的石油提供者,其中99%的国内能源需求是基于石油与天然气的。而在将清洁能源份额提升至50%的目标中,44%的份额为可再生能源,剩下的均为核能。其中,44%的份额意味着拥有44吉瓦(GW)的可再生能源,大部分为太阳能

  而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显示出两国在清洁能源上的合作潜力更高。例如,总部位于江苏省的太阳能企业天合光能(Trina Solar)去年为阿联酋绿色能源项目“迪拜可持续城市”(Dubai Sustainable City)提供约4万个太阳能光伏组件。更多的国内光伏企业正借力阿联酋可再生能源策略,逐步进入并打通当地市场。

  食品饮料业的新贸易路线

  中国在阿联酋的另一项潜在投资聚焦于食品与饮料业。阿联酋每年价值2500万美元的咖啡需求基本是被国际供应商所满足,显示出中国咖啡豆进入当地市场的潜力有待挖掘。开辟一条经过迪拜、通向全球市场的新贸易路线是中国正在考虑的。

  另外,相比其他海合会国家,阿联酋拥有的另一个显著优势是允许制造业的原材料免税,这更有利于令其成为一个贸易、进出口以及二次出口的地区食品与饮料中心。

  其中,中国-阿联酋食品工业园区可视为两国在这一行业合作的缩影。去年9月,迪拜食品园 (DFP) 与宁夏锋创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签署了价值约3.5亿美元的中阿食品工业园投资协议,力图在迪拜打造世界级中阿食品产业集群。食品贸易目前占阿联酋GDP的11%,并预计会以7.2%的年增长率,在2030年前达到63亿美元。

  开辟食品与饮料的新贸易路线是中国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组成部分。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尤其是在中国或中东北非地区之外的集团,也正充分利用这条线路进行投资。

  印度:中国在阿联酋市场的竞争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进入阿联酋市场的另一竞争者之一是印度。

  2014年-2016年期间,中国与阿联酋累积的贸易额达到1249亿美元。相比同期,印度与阿联酋的贸易累积达1215亿美元。据数据可见,双方在贸易数额上的差距不大。

  2016年,中阿贸易额为318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334亿美元有所微降,但相比2014年的590亿美元,下降趋势则尤为显著。而在2014年,中国超越印度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年,中国和印度在阿联酋市场额竞争继续发酵。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额为250亿美元,而印度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额为303亿美元。依据趋势,未来两国在阿联酋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本文作者介绍:阿拉伯观察(Arabia Monitor)是一家位于伦敦的专注于中东、北非地区的独立经济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爱奇艺起诉B站 称其擅播《中国有嘻哈》索赔100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特朗普:美尚未与中国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视频) 联想和华为的1994年:确认过眼神 不是一路人 李小琳从大唐集团离任 称35年尽心竭力但求不辱使命 收评:三大股指下挫沪指跌1.41% 汽车零部件概念大涨 教父柳传志的大佬江湖 中兴加快国产替代步伐:国产芯片供应商已接供货信号 中国移动流失242万4G用户 员工:灭掉大王卡就可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