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宜过快收紧

2018年05月02日15:04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财政和货币政策过快收紧的结果,往往与“降杠杆”的长期目标事与愿违。

梁红: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宜过快收紧梁红: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宜过快收紧

  一季度的经济与金融数据发布后,同时伴随外需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对下半年增长前景的疑虑有所升温。一季度经济数据在以下几个方面不尽如人意:

  三月金融与财政数据显示,财政与货币政策收紧幅度均超出预期。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政的扩张力度下降也为货币发行带来一定压力。

  三月份生产、投资与工业品价格走势总体偏弱。

  一季度来基建增速下滑较快。

  另一方面,一季度数据仍有一些“亮点”。然而,在外需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及货币财政政策较快“退出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担心这些“亮点”可能也会逐渐“黯淡”。虽然随着节后季节性及天气影响的消退、以及PPP项目库清理告一段落,一些偏离“趋势”较多的数据可能环比有所改善。同时,年初至今出口、消费、及地产投资数据好于预期,然而,市场对增长的预期仍较为悲观。

  值得重申的是,财政和货币政策过快收紧的结果,往往与“降杠杆”的长期目标事与愿违。我们认为,周期调节层面,货币和财政政策均有一些“稳预期”的政策空间。9天前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同时,会议重提降低融资成本。我们看来,周期调节方面,货币和财政政策均有“稳预期”的回旋余地——

  货币政策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同时在非标回表压力下可能考虑适当加大贷款额度。

  财政政策有加大支出并消减“盈余”的空间。财政盈余的有效盘活也有助于货币供应的企稳回升。

  中期看,可持续“扩大内需”的空间仍在减税降费、鼓励民间制造业投资、改善收入分配并促进消费,以及提高民生等方面。9天前的政治局会议在一年后重提扩大总需求、并明确以“内需”为切入口。我们认为,本次“扩大内需”的举措可能避开之前偏重基建及商业地产投资的路径,致力于更“可持续”的内需增长。

  往前看,我们会密切观察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变化及其执行力度以预判其对需求增长的影响,同时,我们将继续以调整后的社会融资总量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变化作为观察短期总需求变化最有效的领先指标。虽然近期的政策表述显示,政策目标将更注重调节结构与稳增长间的平衡。但是,具体的政策“微调”的执行细则、扩大“内需”的实质举措,及对实体经济传导的时滞仍有待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货币 去杠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2017上市公司艺人经纪收入排行榜:天娱、嘉行均超2亿 樊纲:房地产商抱怨地价太高?还不是你拍出来的 天下苦美久矣 中国是在为世界利益而战! 美媒:中国拒绝考虑特朗普的两项最强硬贸易要求 中铁总晒成绩单:利润增长逾五成 负债逼近5万亿 丹东:东北边境小城房地产躁动 两天内房价涨幅57% 挣的比大学生多?最新调查农民工月均收入3485元 任志强预言或成现实:更多资金入楼市新一轮暴涨要来? 国内增值税税率调整 苹果全线产品价格下调近1% 午评:沪指冲高回落跌0.38%创指翻绿 医药股逆市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