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川普减税的意见有哪些呢?

2017年12月05日07:41    作者:魏欣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专栏作家 魏欣

  虽然对于川普总统刚刚通过的这份减税法案批评意见很多,但是美国社会的主流仍然还是基本赞同减税刺激经济的大政方针。川普总统仍应谦卑的倾听民意,明年国会的中期选举才是他的第一场挑战。

反对川普减税的意见有哪些呢?反对川普减税的意见有哪些呢?

  一向以效率低下闻名的美国立法机构居然经过了长时间辩论之后,于周六凌晨2点,在参议院以51对49的微弱优势强行通过了《减税与刺激就业法案》。川普作为一个没有从政经验的“业余”总统也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个主要立法胜利,向支持他的选民兑现了他在去年竞选期间的政治诺言,也部分提振了近两天来共和党由于前国家安全助理弗林认罪而造成的低迷士气。

  本次3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的具体内容已经在媒体和选民当中广泛讨论,甚至引起了很多国内朋友的关注。它被很多人比喻为80年代里根经济学减税的翻版,认为将会为长期疲弱的美国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但随即产生的争议也迅速在美国媒体上被广泛的讨论,并有可能会对明年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造成影响。那么反对川普减税的意见有哪些?又是否有道理呢?

  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川普减税会大幅增加政府赤字,有可能最终造成美国经济的大崩溃。并且这种担心已经反映在本次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上了。由于共和党控制了参议院的52席,但最终只有51票支持。这是因为田纳西州共和党籍参议员Bob Corker认同这种担心,转而支持了民主党的政见。从短期来看,减税法案会为美国政府增加1.5万亿美元的赤字。但是白宫和财政部则认为,由于此后经济增长带来的税基增加会最终提升政府的财政收入,并实现收支平衡。也就是川普总统所说的,”减税法案会为自己买单“。

  但是这是建立在美国经济长期保持在百分之三以上增长率的假设之上,缺乏理论根据和前车之鉴。过去三十年以来,由于制造业大幅度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和美国人口的逐步老龄化,美国经济已经长期低迷,失业率也居高不下。虽然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达到了超预期的3.3%,但想要长期保持如此乐观的预期确实存在很大困难。而且一旦政府赤字失控,只能通过印钞或者发债来维持社会福利和日常开支。虽然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是会动摇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市场地位。如果其他国家因为预感到美元贬值而一起抛售,有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有一部分商界领袖认为,川普减税对私营经济长期作用是负面的。这可能是最让川普总统感到惊讶的,因为他的施政口号是”让美国重新强大“。减税法案把企业所得税从35%一步降低到20%的重要目标就是要振兴私营经济,增厚企业利润。但就是有一部分商界精英完全不买账,对该法案长期提出严厉批评。

  他们认为该法案过多的将社会财富的支配权交还给企业,对公共支出形成了挤出效应。短期来看,企业利润会被迅速增厚。但长期来看,公共支出的让位会对本已不堪重负的美国基础设施造成更大负担,反过来损害企业的长期营商环境。很多在美投资的朋友都明显感觉到,虽然美国的资源价格(如:水、电、天然气、石油等)非常低廉,但是基础设施明显老旧过时。高速公路坑坑洼洼,铁路速度慢且误点严重,地铁肮脏混乱,机场破败不堪。明明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了,很多地区的手机信号并没有完全覆盖,免费WiFi也并不提供。虽然川普在竞选阶段也承诺了要重振基础设施,但在执行了减税法案之后,很难想像政府还能有多少财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为新经济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

  一些劳工群体认为,川普减税不太可能进一步增加就业。令人觉得讽刺的是,这部《减税和促进就业法案》居然被劳工群体认为不能达到促进就业的目的。川普总统作为一个精明的企业家,他认为,降低了企业所得税,企业就自然可以利用这部分增厚的利润来追加投资,最终增加就业。但问题是,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跌到了4.1%,即在经济学上被认为的充分就业阶段。你如何让一个已经进入充分就业的经济体进一步增加就业呢?无非是让企业之间抬高价码互相挖角罢了。

  即使制造业企业在减税法案的刺激下重新回到了美国,也很难像80年代那样为美国带来大量高质量的中产阶级就业岗位。虽然对于制造业来说,美国存在资源价格优势,但过高的人力成本仍让人望而却步。美国工人工资仍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三到四倍以上。而且过高的职工医疗保险和强大的工会势力都是让企业主头疼的重要因素。在科技和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制造业的回归更多的会是以自动化工厂的形式出现。那么也就不难预期,这份减税法案对就业的促进会是非常有限的了。

  最让很多低收入阶层无法接受的是,减税法案大幅度偏袒超富裕阶层,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人文关怀。很多美国人权团体把这次的川普减税比喻为富人对穷人的一次抢劫和强暴。因为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大多体现为工资收入,而超富裕阶层的收入大多体现为企业盈利、投资收益和遗产收入。减税法案对于中产阶级的减税幅度并不大。为了简化报税过程,甚至造成一些高收入中产阶级的税率上升。但富人的企业所得税却实实在在的被一次性降低了15%,穿透型投资企业的税率被减少,遗产税还被取消。

  如果富人承担的社会责任被大幅度的削减,那么中产阶级所承担社会责任的比例就会上升,穷人所能获得的救助就不可避免的会减少。即使政府短时间内通过发行债务维持对穷人的救助水准不下降,未来这部分债务的偿还仍然不可避免的会落到中产阶级的头上。

  虽然对于川普总统刚刚通过的这份减税法案批评意见很多,但是美国社会的主流仍然还是基本赞同减税刺激经济的大政方针。因为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美国的税务负担确实太重,太不利于发展经济了。去年11月总统大选中,美国选民们也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美国是一个高度多元的社会,任何一项政令的推行都不可避免的会伤害到一些族群。即使川普总统已经通过了他认为非常关键的法案,但是选民仍然希望他能够更谦卑的倾听民意。因为对于一个还打算执政7年的总统,明年国会的中期选举才是他的第一场挑战。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家,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经济 川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朗普大胜!美参院通过30年来最大税改法案 刘强东:月赚几十亿痛苦?几千万人贫困是富人的耻辱 证监会宣昌能:新股发行已常态化 取得积极成效 潘石屹反思做公益:帮村里人卖苹果结果祖坟被扒了 刘士余: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任务 不该减税的美国减税了,最该减税的中国还等什么? 洗脑神药莎普爱思遭眼科医生声讨:一年狂卖7.5亿元 侠客岛:美国大幅减税 中国该如何应对? 人民日报痛批特朗普减税,国税局称中国不做这样的事 许家印签发任命任泽平的红头文件:月薪125万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