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好的领导原来是正向能量供应者

2022年04月23日21:32    作者:施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好的领导原来是正向能量供应者。

  本小文结合学习,从人的能量维度来讨论一下这个有趣的话题。

  1

  我们常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气场、那这不同的气场后面是不同的能量支撑,相同气场的人相互吸引,互相影响。气场强大就是能量强大,这能量小可以影响个人,大可以影响组织,影响社会。

  那这能量大小只是个比喻还是真实的存在?

  曾看到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主要内容是说领导力,但是从一个通常的商业管理书论述之外的维度,“能量”维度来评价领导力,文中说好的领导是正向能量供应者。

  大致是说好领导、领导力强的人,实际是身上充满正能量,他能给员工赋能、给组织赋能。他永远从价值和本真的角度传递积极向上、传递善良仁义、传递真诚乐观。

  他向阳而生,喜欢光,自带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文中还提到,研究表明,正向能量供应者会让员工爱岗敬业、积极投入,让员工流失率降低,幸福感增加。关于幸福感,是身心愉悦的生理反应,部分原因在于细胞层面的大脑活动,当人们在工作生活的交往中获得能量时皮质厚度增加,催产素和多巴胺等激素水平提升。身体常处于这样的状态,从细胞层面看,炎症反应减少,对疾病的免疫力增强。从组织层面看,股东回报出众,部分研究中组织利润率和效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四倍以上。

  挺有意思的研究。确实国外对经营和行为的研究,都喜欢找很多样本,通过时间的长度和众多样本的宽度,在实证中找到表现,再从表现中找到其逻辑和本质规律。

  与正向能量供应者相反的是能量消耗者。

  研究还表明,人们对正向社交关系的需求非常强烈,缺乏这样的关系对健康的影响比吸烟、肥胖和高血压更为恶劣,而且会影响寿命。而拥有正向社交关系不仅能延长寿命,还能强化免疫系统,降低焦虑和抑郁风险。

  我的理解,从这些研究来看,我们常说的“鸡汤”是有用的,正能量的人就能自带“鸡汤”,还能给别人分享“鸡汤”。这“鸡汤”就是光和热。但对能力耗散者,或负能量太多的人,和正能量差距较大的人,其实已很难沟通和有共同语言。这就是“能量鸿沟”,刚发明了这个词就用上了。 

  2

  沿着人的“能量”这个话题,再去学习和寻找,发现美国精神科博士、哲学博士、著名医生大卫•霍金斯的能量等级表就更有意思了。他著有《意念力》一书。 

  通过物理学原理的实验数据,他发现不同的人自身所带的振动频率不同,根据不同的振动频率他把人划分成不同数值等级,形成了一个实证的理论体系。不同的数值代表不同能量,不同能量代表人不同的心智模式,不同的心智模式把人分成了很多的等级。

  霍金斯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合作,运用人体运动学和物理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使用精密科学仪器测量,经过近三十年的实验研究,其随机选择的测试对象横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南美、北欧等多地,累积了几千人次和几百万组数据,他发现人类各种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对应的能量振动频率指数。

  人的身体的振动频率会随着精神状况的变化起伏。任何导致人的振动频率低于200的状态都会削弱身体,而从200到1000的频率则使身体增强。从实验看,凡是容易生病的人一般都有负面意念,通常这些人的振动频率低于200。而在200以上就相对不容易生病,这些人不仅关注自身,他们还具有如:诚实、同情、理解、这些能增强一个人的意志力和身体力量,改变微观粒子的振动频率,进而改善身心健康和整个生命程。

  从这个表看,200是个分水岭,200以上的9级是正能量,200以的8级是负能量。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点、分值会处于不同的阶段。

  对照到组织中,有人很有意思的把不同角色做了大致区分:

  理想的创始人: 350—400,长期维持在超高理智状态。

  理想的高管:310以上,积极主动,使命必达。

  理想的中层:250以上,抗压能力强。

  理想的员工:200以上,积极学习和做事。

  一般认为,400以下的能级叫入世,500以上的可称为出世了。

  540以上多为大德高僧,圣人了。

  700以上能量层级的很少,有人认为释迦摩尼、耶稣、默罕默德三大宗教创始属这之上的级别。

  从这个意义,我的理解宗教是想改变和提高人的能量等级,通过让人们变得真诚、善良、包容、友爱;变得坚定、勇敢、淡定、主动。让人们在充满正能量中去获得幸福的人生。

  3

  从“能量”这个维度视角来分析领导力、分析人,自己是第一次接触,非常有趣。

  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更多是从正向能量供应者角度来定性的研究分析领导力,认为领导力强的好领导是因为身上拥有更多的正能量。

  而霍金斯的研究视角和体系,应用物理学原理,根据不同的人自身不同的振动频率来确定人的能量等级大小,通过大量的人的实验实证数据来证明他的意见观点,这就显得更加的细致具体,具有更强的科学说服力。

  根据霍金斯的实验观察,很多人是数值200以下的不同程度的负能量的。

  200以下数值负能量的人,主要特征可以从上表参考,比如:憎恨、失落、上瘾、贪婪、自责、压抑。这些人需要正能量的人来赋能、来帮助、来开导,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能量。

  而数值在200以上,正能量的人,比如:积极、乐观、向上、善良、诚实、宽容、本真、同理、自律,悟性高,学习能力强。

  好的领导能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带给别人、带给组织,在他的影响和感染下,组织就会有更强大的能力。从这个角度看 ,我们也可以认为一个具有强大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的企业,其实是一个具有较强正能量的企业,企业主要领导具有较高层次的正能量,企业核心骨干也具有正能量,是这些正能量推动着企业的发展,推动着企业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常说的企业文化,更多的就是要塑造和提升企业的正能量。我一直认为,善良和智慧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衡量,我觉得稻盛和夫就是一个能量层次极高的领导者。

  从这个逻辑看,人的一生,学习成长、诚实守信、吃苦磨练、乐观向上、善待他人、至真至诚、自觉自律,都是在修炼和不断积淀自己的正能量。

  正能量能让你的一生精神充实,幸福满满,身体健康;能让你以更接近真实的眼光去观察世界、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能让你更容易直击本质的去认知事物,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和路径,体现更高阶的领导力。

  从这些研究看,人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能量来改变自己的精神状态,以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包括改变自己的健康状态。方也光军号曾写过一篇小文,主题讲“善良的人长寿”,这在霍金斯的理论中找到了依据,善良的后面是宽容、明智和爱,从霍金斯的能量表看,这样的人具有很高的能量等级。

  人的能量是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去改变的。对大数人,一生中的不同阶段、不同的外部环境下能量也许会起起落落,高高低低,带来不同的心情和态度;但对能量极高、悟性极强、内心安住、注重精神的人,人生旅途的修炼只会让他的能量越来越强。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满满正能量的人,向阳而生,自带光芒,自在幸福。做人真诚坦荡、做领导可以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光和热。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