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从固定成本率比较你家公司能挣钱吗?

2021年11月01日10:38    作者:施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固定成本率或固定费用率是一家公司要开门营业的最基本的人吃马喂、办公职场投入,或说要完成你自己商业逻辑、落地你商业模式的初始投入或基本投入。固定成本率是衡量一家公司资源投入有效性和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通常情况下,公司进入正常运营后,会要求固定成本率不断下降,而规模和收入要不断提高,这样才能摊薄成本进入盈利。

  而从传统财险的产品线看,业务边际大致是一定的,至少是一个一定的期间。所以固定成本率只有在与产品线边际匹配的这个合理期间,公司才有承保盈利的可能。

  那市场的固定成本率如何?你家公司的如何?你家公司有盈利可能吗?

  为了简单明了展示关键数据和比例,直接从13精下载以下二图收藏和使用,感谢13精的收集整理(数据来源13精)。

  第一张图显示了2014—2020年,7年间财险行业保费规模、固定成本、固定费用率变化情况,从下图看到整体改善了2Pt多点。当然近90家的大中小微财险公司,这条平均线代表的更多只是占市场份额60%多的TOP3和占市场份额80%多的TOP8。TOP8以外的和平均线基本无关。

  第二张图的分析比较可以看出大中小微财险公司固定成本率差异较大,TOP3的固定成本率1位数,10%以下;TOP4—8大致在10%左右。TOP8以后的15%—30%,从这几组数据就可以简单看出盈利,除少数有股东优质业务支撑和经营专业精细的公司,TOP8以后的公司,承保几乎不可能盈利。特别是业务构成中车险占比较高的财险公司。

  自己对号入座,看看自家公司在哪一类?固定成本率多少?你做什么样的业务或业务组合可以有这么高的业务边际覆盖你的固定成本率!

  初创期的财险公司有三个里程碑:现金流转正、经营盈利、承保盈利。

  理论上只要现金流为正,你就有持续经营的本钱,有调整和改善经营品质的空间。这是第一个里程碑。

  如果你的可利用资金尚可,公司投资能力或委托投资的公司能力不错,投资可以覆盖你的承保亏损,经营口径项下盈利。那你的净资产就会得到弥补,偿付能力就可以得到改善。这是第二个里程碑。

  如果你的业务边际贡献足够覆盖你的固定成本支出,那你的承保口径就有打平或盈利的能力。这样你弥补完你的投资亏损后,你新增的可利用资金就无成本或负成本(负利率)。这是财险商业模式追求的目标。这是第三个里程碑。

  从我国的传统财险市场看,一个合理的固定成本率应该大致在8—12%,在这样的期间,你的经营承保盈利才有可能。当然也不排除少量专业精细集约化公司较高的成本做较高边际的业务,但这不是大概率,只是少数公司。电商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固定成本率应该在3—5%。

  对大多数公司而言,不把固定成本率降至12%以下,几乎不可能承保盈利。从业务端看,产品线或产品线组合不做出8—12%的边际贡献,公司也不可能承保盈利。

  各级机构负责人,算账经营中最简单直接的就是得清楚你所经营的机构固定成本或固定成本率多少?业务边际多少?你所做的业务是正贡献,还是负贡献!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