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恩:奥星生命科技2022年收入与去非净利均增长 低估公司值得布局

2023年05月11日10:11    作者:李明恩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明恩

  展望奥星生命科技所处的行业,预计未来景气度颇高,因疫情暂停的项目以及待定项目资本开支投资预期会重启。

  三月底,奥星生命科技(06118.HK)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期)的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各业务分部在差旅、沟通、供应链及项目执行面临挑战,但是公司仍取得总收入约22.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6%,实属不易。

  除生命科技耗材分部收入略有回落外,其他业务分部均实现收入增长。其中,粉体固体系统业务分部增长77.7%至2.46亿元,GMP合规性服务业务分部增长42.7%至9435万元为最快。整体业务占比达42.7%的流体与生物工艺系统业务分部,2022年4-6月份虽处停工状态,但仍取得7.6%的增长至9.50亿元。显示公司在所处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颇高。

  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只下降了3个百分点至20.8%;主要是流体与生物工艺系统的欧洲分公司经营亏损及上海生产设施停工,致该业务分部毛利率由上年的16.3%下降至2022年度的12.0%;粉体固体系统因石家庄生产设施停工,以及为取得更多市占率而采取具竞争力的定价策略,致该业务分部毛利率由上年的30.1%下降至2022年度的21.0%。

  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8746万元,较上年的2.77亿元有大幅减少,主要是上年出售旗下合营公司的60%股权而录得的一次性其他收益净额约1.99亿元所致。若撇除该项一次性收益,简单计算出上年去非净利润约为7800多万元,报告期净利润实际增长约12%。

  整体看,虽然新冠对经济有一定扰动,但奥星生命科技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恒生指数经过前段时间的回升,目前在低位整固。兴业证券的最新研报显示,恒生中资企业指数PE-TTM为7.29倍,位于2016年以来较低的22.4%分位数水平;PB为0.79倍,同样位于2016年以来较低的29.3%分位数水平。特别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在去年底由证监会的提出,中国移动近期市值超越贵州茅台,港股被低估的价值引人关注,也必将带动低估值的中资港股价值重估。博时基金认为,反转行情中往往存在反转效应,恒生医疗保健前期累计跌幅较大,后续反转行情中反弹力度也将更大。根据彭博预测数据,恒生医疗保健ROE水平将由2022年的1.7%大幅提升至2023年的4.4%和2024年的6.3%。布局港股医疗股行情可期。

  展望奥星生命科技所处的行业,预计未来景气度颇高,因疫情暂停的项目以及待定项目资本开支投资预期会重启。药监局在加入ICH(国际人类用药技术要求协调委员会)后,将推动中国接轨国际药物监察体系,将加快制药产业升级。欧盟GMP《无菌医药产品生产》新规,将为工程项目、无菌制药设备、污染控制、新测量及分析技术以及合规咨询业务带来商机。

  在新业务及国际化商机方面,公司上年收购的BOSTA业务,将为奥星在无菌产品灌装及冷冻干燥集成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奠定坚实基础;完成收购的一间公司小部分股权,将提供用于纳米药物及吸入制剂的完整高端解决方案;于英国的AUSTAR UK一直在承接湿法制粒设备和流化床造粒技术的产品,从而实现本地化生产;两个位于石家庄及上海的新生产基地已完成建造,能够满足未来五年的增长需求;一种底部安装的机械搅拌器及微孔气体分布器已予开发,从而满足客户的大规模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的生产能力需求;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100毫米洁净室面板已予开发,新产品可助客户减少现场施工量并提升工作效率;公司推出WAVE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是细胞治疗及免疫细胞扩增的重要工艺设备。汇总种种最新信息,奥星生命科技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