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首季波动 挤泡沫基调稳

2021年04月08日10:48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展望第二季,港股的波幅料会收窄,市场焦点会落在内地和香港通关、经济复苏及企业季度业绩之上。

  2021年首季,港股表现波动,高低波幅达3500点,恒指最高见31000。过去三年,恒指的高位都在首季出现,这是一个魔咒,所以市场也担心今年情况类同。若如是,即意味恒指未来只有波幅而没有升幅。然而,过去是受制于美国发动贸易战、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袭,而今年是经济的全面复苏年,首季先挤掉泡沫,为过度投机降温,反而有利后市建立升市基础。腾讯大股东禁售期后再沽2%股份,套现1141亿港元,腾讯股价及市场反应平稳,这就是市场基调依然良好的明证。

  最近,美国对冲基金Archegos被突然斩仓的事件,令不少投行中招,且有重大损失。事件让市场意识到,一些进取型的对冲基金,在科技、新经济股的投机热潮中,扮演重要推手。过度杠杆,再遇到债息持续回升,使对冲基金新经济股的巨大仓位,面临压力。由于科技股过去两个月已普遍下挫三成以上,当收紧中概股上市限制的消息一出,斩仓压力涌现,因而做成市场波动。

  幸好,事件仍处于可控范围,未有酿成系统性风险,也让市场挤泡沫的过程持续。今年首季,美股表现仍佳,道指及标普升约8%,纳指则升2.8%。至于恒指及科技指数,则分别升4.2%及跌约3%,反映香港科技股挤泡沫的情况犹其明显,当中除了估值的下调以外,还有内地反垄断、规范平台经济及监管金融科技等行动,令香港的主要科技股跌幅更大。

  与此同时,首季恒生指数仍录得升幅,主要是传统金融、价值股等股份的估值收复有关。这反映港股虽然首季波动,但投资的风格及逻辑反而变得理性,股市并不是出现全面的弱势,而是资金正在重新部署,由过去侧重增长型、具创新性的企业,转向具盈利能力、可持续派息的企业,股份的基本面再次获得重视,这是挤泡沫过程中的常见现象,2000年科网泡沫过后也是如此。

  一个过热、过度投机的股市很难持续,年初的北水狂热就是明证,当北水无以为继,甚至引起内地监管当局的注意,北水股、半新股立时无以为继,这些股份普遍过度炒作,估值虚高,承接力也特别弱,不少股份不单今年升幅蒸发,甚至录得不少的跌幅。总而言之,过度拥挤、集中的交易,最终会令股价大幅波动,且出现中长线资金离场,投机者蒙受损失的结果。

  然而,泡沫挤掉后,股市后向的发展反而会更健康,投资者可以更聚焦公司的基本面,把资金放在最具竞争力、最具执行力的企业之上,这就是股市整固的过程,直至优质企业及整体经济展现动力,股市自会同步上升。展望第二季,港股的波幅料会收窄,市场焦点会落在内地和香港通关、经济复苏及企业季度业绩之上。优质的价值股、科技股及周期股始终会在经济复苏中,体现其韧性及潜力。港股基调稳,往后几个季度,仍有力挑战新高。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