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恩:世纪联合控股有望突围

2021年01月27日13:07    作者:李明恩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明恩

  细看上周港股异动股世纪联合控股(1959.HK)释放二手车新增细分业务消息,13日复牌高开34.83%,笔者认为,其异动关键在于经销商对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拓展及布局的魅力。

  百度、苹果等科技巨头纷纷入局,高规模、高增长的前景吸引着更多企业和资本的关注,造车新势力疯狂搅动着中国汽车市场风云。汽车市场从增量走向存量,后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汽车经销企业加速对二手车及售后服务市场的围猎。在摒弃超高估值抱团股,换上到港股物色低估值优质资产的投资逻辑下,细看上周港股异动股世纪联合控股(1959.HK)释放二手车新增细分业务消息,13日复牌高开34.83%,笔者认为,其异动关键在于经销商对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拓展及布局的魅力。

  从国内汽车行业现状看,虽新车销售市场增速已出现放缓趋势,但得益于近20年的井喷式发展,中国有望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保有量市场。据德勤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呈现出1.3%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中国保有量将达到2.41亿量。持续高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逐步增加的车龄结构,不断扩大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德勤表示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万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万亿元。随着汽车普及和中高端车型占比的提高,汽车维保市场容量持续维持可观增长,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规模。庞大的后市场潜在红利吸引着各方企业入局,大环境下的车企们落下了差异化的战略决策都在催动着这猎场的风起云涌。

  随着车企们逐渐触到新车市场“天花板”,二手车及售后服务这后市场的两大主业成为了车企在猎场上后发制人的关键。目前来看,不少经销股在布局上已经亮出了不同的战略倾向,如中升(881)美东(1268)继续在新车方面做强做大,和谐汽车(3836)开展独立维修并进入造车领域,广汇(600297)及正通(1728)显然仍依赖着汽车金融业务…细数之下,真正在深掘后市场两大业务发展潜力的是来自大湾区港股上市的经销股世纪联合控股(1959.HK)。据其中报显示,管理层看好后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将着力发展二手车及售后服务两大业务,预期将成为未来集团盈利重点。从上周市场获悉世纪联合控股释放新业务合作利好消息,股票呈两日高涨的表现看,资本市场肯定了其二手车及售后服务的发展及前景。这次就让我们来细看下,现今汽车后市场两大业务市场的变化与世纪联合控股(1959)战略布局的呈现效果。

  二手车业务方面,从2020年二手车交易趋势上便能看出后市场二手车业务的实质性蜕变。国内二手车交易自2020年疫情恢复期后,全年余下10个月中呈现“惊人”的“十连涨”,态势向好;7-12月二手车交易量均超越上一年同期,8月起更是连续4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直到12月攀升至全年最高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随着二手车增值税下调、“限迁”政策改革等一系列强政策信号的释放,2021年或成为二手车市场真正从‘量变’到‘质变’的元年。作为十分看好二手车市场潜力的世纪联合控股,已在大湾区九市之一的中山进行了业务布局并于2020年获得新增盈利点。目前中山仅有的14家获二手车交易运营商资质的经销企业中,世纪联合控股便占有2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其中首个二手车交易中心自2020年3月至12月累计为逾5,300台车办理二手车过户服务,自开业首月便为集团贡献了盈利。

  售后服务方面,在国内新车市场增速放缓,后市场潜力凸显的背景下,售后服务的标准逐步被拉高,“标准化”运营模式已不再适应市民需求, “以人为本”的运营模式是4S集团们在大环境下适时的选择。“打造独有的售后服务品牌”成为车企们差异化竞争的新武器,如华晨宝马的“悦常在,驾无忧”,蔚来汽车的“极致服务”等。而猎场上车企们售后服务领域的“独特性”及“差异化”新武器,对于深耕大湾区中山逾20年的世纪联合控股来说却是明显的优势之一。售后服务在重点城市下突显了同业庞杂、限购约束多且竞争激烈的多重威胁,相较而言,下沉市场的售后服务可谓是乐土,更何况是获“百万汽车城”之名的中山市。较其他车企而言,世纪联合控股在中山多年的经销及二手车的网络布局,让世纪联合控股掌握庞大的售后客户群及大量的动态需求数据。正因利于此,世纪联合控股在中山形成了独有的一站式综合性汽车服务生态,并构建CUBDIS大数据平台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售后服务体系。

  香港正推动落地的“港车北上”计划利好着中山等大湾区高性价比的售后服务行业;新能源汽车加速下沉市场布局,新能源售后服务领域成新蓝海等。尚未完全激发的大湾区汽车后市场潜力,逐步落实的“港车北上”计划、加速推进的新能源基建设施、尚待释放的新能源售后服务空间都一一等待着时间的推动。独有的区域优势让倚仗百万汽车城中山并辐射大湾区的世纪联合控股有望在后市场两大业务上获得加成效果。

  也正如猎手骋风之势而举起的剑戟更能有获胜之机一般。值得肯定的是,从对后市场趋势及世纪联合控股布局的效果对比看,世纪联合控股正紧跟着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趋势,且在区域性布局上更良好地呈现效果。“重点发展二手车业务,以用户为中心形成数字化服务理念”是世纪联合控股基于中山战略基地,向中山及大湾区汽车后市场猎场举起的“独特武器”。如此而言,便让我们在长河之上静待着猎场光芒的释放。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