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出现更多调整的讯号

2020年08月12日13:17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升势过急、升幅过度,自然就会有调,这是市场规律。调整并非趋势逆转,科技始终是经济向前的源动力;具市场颠覆性及可维持消费者黏性的企业,仍会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上半年,港股炒作气氛不弱,医疗、半导体及新经济股气势如虹,传统价值股低处有低,持续两极化。直至近期,这个情况有变,有更多调整的讯号出现,科网股的风险溢价在上升;医疗股在疫苗可能更早地推出的憧憬下反而走弱。种种现象均指向这类领导板块已露出疲态,继续调整看来难以避免。

  其实,中芯国际7月中已见顶,回归科创板,消息出尽,主动沽压大增。至近期再出业绩,即使第二季盈利增长及毛利率强劲,市场亦不为所动,反而挑骨头,担心资本开支急增及毛利率指引回落。老实说,晶圆代工厂的业务模式,就是不断投入巨资作研发,持续实现技术突破。之前,中芯炒国策,但近期纵有更强的国策文件出台,对股价却毫无帮助。未来,中芯仍是半导体国产化的主力,但短期无论在营运及估值上难言吸引。

  此外,腾讯在上周五突然急跌,也是一个重要的调整讯号。虽然大行继续为腾讯护航,表示美国针对微信的影响非常有限,但股价走势在业绩前后仍然犹疑不前,沽压未消,反映投资者对腾讯游戏业务在美国的投资,有一定疑虑。更重要是,中美科技战,由硬件、软件延伸至社交媒体,这个风险,短期持续困扰科网股,相关风险溢价也对其估值不利,以至触发更多获利回吐,以规避风险。

  还有早前非常强势的医疗板块,也有同样的现象。信达生物是当中的医药领涨股之一,其股价可以在不断配股中上升。翻看资料,信达配了三次股,配股价分别是HK$24.6、HK$31.8、到最近一次的HK$50,共集资约77亿港元。惟最新一次配股后,股价走势转弱,更跌穿HK$50价,回到两个月内的低位。还有疫苗股康希诺,其合作开发的新冠肺炎疫苗一路进展良好,但市场对消息反应却愈来愈弱,康希诺也到内地科创板上市,看来同样面临消息出尽的沽压。医疗板块领导性股份转弱,调整之势已成。

  不过,强势板块的调整却促成传统低估值股份有修复的机会。最新消息是新冠疫苗可能较预期早推出,市场在憧憬全球经济逐步回复常态,国际金价出现七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也是资产部署经济回稳的讯号。因此短期内,恒指的传统股份有望吸引较多的资金流入,金融、地产及本地消费相关的板块,料有反弹空间。

  升势过急、升幅过度,自然就会有调,这是市场规律。调整并非趋势逆转,科技始终是经济向前的源动力;具市场颠覆性及可维持消费者黏性的企业,仍会立于不败之地。对股市长线看好的投资者而言,这轮调整不是陷阱,是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