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大年 热度升温

2020年06月30日13:43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毫无疑问,今年是新股的大年,有很多具质素的新股都落户香港,这绝对是好事,也创造价值,让散户可以分一些甜头。

  2020年上半年,股市动荡,传统股份受压明显,惟新经济及医药等股份仍然一枝独秀,完全未见疲态。疫情肆虐,经济低迷,但港股市场其实各有精彩。今年以来,新股市场表现亮眼,认购新股成为市场的热门选择,兼且回报不低,现时这股势头仍然持续,未见减退

  2017年底,众安在线(6060)、阅文(772)及雷蛇(1337)等新经济股上市,曾一度引起散户热捧,其后这类股份由天堂跌回凡间,投资者多有损失,新股热潮逐渐冷却。2018年港交所推行上市改革,容许同股不同权及未有收入盈利的生科公司上市,初时市场反应不一,亦半信半疑,小米(1810)及美团(3690)上市表现也普通,生物医药股当时也未成气候,首只未有收入盈利的歌礼更愈跌愈深。

  以往,新股多给人围内人炒作的印象,规模较小,每手金额不大,首挂以炒供求推高股价为主,吸引散户跟进,然后高位散货。创业板如是、建筑股也是这一类较多,新股的质素问题让新股市场低沉。然而过去一年,情况有很大的变化。首先,未有收入盈利的医药股,逐渐企稳,并获得投资者的在估值及商业模式的认同。

  最佳例子是信达生物(1801),2018年底上市,仅足额认购,集资约38亿港元。上市价为HK$13.98,其后股价愈升愈有,公司亦再以更高价配股集资,至今股价曾升破HK$60水平。这是资本市场发挥良好的有力证明。好公司利用股市集资,投资者随公司成长而获得回报。信达的成功不单给专业投资者信心,连带散户对这类股份也渐受落。新股热潮由此形成动力。

  今年3月,市场恐慌不断,有一只B股无惧还如期上市,就是诺诚健华-B(9969),认购达300倍。最令人意外的,是在极端波动的市况下,首日挂牌仍有约10%的升幅,这种表现,让更多投资者及基金关注新股。之后上市的康方、沛嘉及康基医疗等股份,均无令散户失望,首日高开五成以上,其后升势更可持续。这是新股各方均赢的结局,也造就良性循环,令新股市场动力极强,随时冻结资金2、3000亿港元。

  这轮新股热有其客观环境,无限量宽碰上经济超低迷,投资选择已被收窄,旧不如新反有卖点,新股没有蟹货,若行业不受疫情影响、上市前后有实力投资者认同及强劲保荐人背书,都可以跑出。这个方程式在医疗及新经济新股中犹其明显。毫无疑问,今年是新股的大年,有很多具质素的新股都落户香港,这绝对是好事,也创造价值,让散户可以分一些甜头。不过新股过热之后还是会转冷,而事实上,只有极少数新股在上市后经得起市场及时间的考验,成为升幅百倍的股王。因此,新股策略还是适可而止,谢绝过度投机。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