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以香港股市信心的一票

2020年06月11日11:37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香港股市正在不断自我完善,增强深度与阔度,并利用互联互通机制,扩大其竞争优势。若投资者聚焦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可塑性,投以港股信心的一票,就是自然不过的事。

  恒指本周以预期更快的速度抵达25,000水平,场边肯定不少人抱着怀疑的态度,而世界银行预期全球经济今年收缩5.2%,是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一次, 联储局亦预期今年美国经济收缩6.5%,这类预测近期甚多,却无阻资金流向股市,特别是科网板块。而对经济弱势视而不见,终究是市场的选择。还看港股市场,今年以来,历经风风雨雨,走势却愈来愈不像熊市;相反,投资者看似急不及待投以香港股市信心的一票。

  去年底,阿里回归香港,吸引新资金在港操作。这些趋势,今年更明显,网易及京东均在这个月回归,两只中概股招股反应佳,网易首挂表现比阿里更好。其实中概股回归,重点并不是短期回报,而是她们都是优质的科网股。网易在自研手游方面实力强横,而京东在直销网购及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潜质亦极佳。换句话,中概股回归让香港多了优质科网股,投资者有更好更多的选择,因此资金才愿意留在港股市场,这亦是港股今年每日平均成交持续上升的原因。

  以往,港股是区域股市,多随美股起舞,市场深度及阔度不足。今时,港股总市值在现水平已高达34万亿,大市值股份正不断增加。而在2018年推出上市新规,至今共有超过47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逾1,546亿港元,当中生物科技及医疗健康板块更茁壮成长,渐为市场信任,亦增强港股板块的操作性。

  此外,虽然过去数年经过不同经济及政治事件的冲击,但互联互通机制依然运作良好,现已成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以及北水南下的最可靠通道。也因为互联互通的成功,才让MSCI及富时等指数公司愿意提高纳入A股指数的比重,让A股市场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而截至今年5月底,沪港通南北向累计总成交36万亿元人民币;债券通达成交易超过5.7万亿元人民币。港股市场的深度因此提高了,就能吸引更多中外大型基金,这产生良性循环,也显现信心。

  谈到信心,最近香港政府以果断的姿态,用273亿港元,援助财政濒临崩溃的国泰,向市场释出重要讯号,就是加强政策力度以巩固香港航空枢纽的地位,亦间接支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信誉。未来,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如阿里、网易等将获港股通的资格;而当A股指数的衍生工具产品获批准在港交所交易,香港必将成为亚洲时区的风险管理中心,这些发展,同样强化香港金融中心的实力。

  信心不是口讲,而是背后有行动与资金的影子。疫情过后,资金不单并无撤出,反而加快流入,银行体系结余更由800亿增至近期1200亿以上。香港股市正在不断自我完善,增强深度与阔度,并利用互联互通机制,扩大其竞争优势。若投资者聚焦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可塑性,投以港股信心的一票,就是自然不过的事。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