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或成为亚洲时区的“纳指”

2020年05月19日09:16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新崛起的板块加速壮大,新经济、高科技及创新医疗等股份正不断吸引资金流入及关注,相信假以时日,香港会成为亚洲时区的纳指,港股生态将由传统主导转移至讲求创新及科技。

  市况续反覆,全球经济难望强力反弹,经济复苏较预期更漫长,即使无限量宽,也暂难催生股市向上突破。恒指维持好淡争持,大市欠方向,惟个别板块依然活跃。新崛起的板块加速壮大,新经济、高科技及创新医疗等股份正不断吸引资金流入及关注,相信假以时日,香港会成为亚洲时区的纳指,港股生态将由传统主导转移至讲求创新及科技。

  2000年,3G年代及互联网兴起,当时是概念,并无实践,更没有颠覆性企业的出现,泡沫爆破是必然。经过20年的发展,今天的科技巨企,实力固然非同凡响,在疫情底下,传统行业遭重创,新经济企业反而展现韧性及抗逆能力。在香港,投资心态偏向保守,对新经济概念始终有一定疑虑,惟随着疫情及经济形势的变化,投资偏好却有由传统转向创新科技的趋势。

  代表传统的汇控,因疫情而突然暂停派息,不单令市场失望,也让投资者警觉经济一旦被按下暂停键的风险,传统巨企的营运模式,无法快速应变。相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经济企业,影响相对轻微,复元能力也较佳。以刚公布业绩的腾讯为例,首季营运不俗,手游增长两年最强,只有支付略受影响,市场担心的网络广告,增速也并无放慢。显然,腾讯的经营韧性已表露无遗,而互联网经济已不可逆转,甚至进一步巩固在整体经济中的重要性。

  传统的经营模式转变很慢,不符合现时市场的要求。投资者偏好创新,这种偏好,同样有愈来愈强的迹象。创新可以是科技、可以是产品、工作和支付方式、更可以是医药及医疗设备等等。疫情期间,社会的生活模式已在不知不觉间转变,在线会议、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再不是新鲜事,更被视为常态。相关股份的市场认受性及关注度亦因此不断提升。

  这一潮,创新医疗更成为港股的关键词,阿里健康(241)、平安好医生(1833)固然节节破顶,连带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医疗股,也变成股市的新宠儿,已上市的纷创新高,正在招股的就被疯狂追捧,投资者不再单看基本的财务数据,亦更注重科研及创新能力、创始人背景及上市前投资者组成等非财务因素,并憧憬创新药的公司能带来真正的突破。传统公司的增长是循序渐进,而创新医疗的B股,卖点是新药、新医疗器械的突破,从而引爆市场能量。

  资金的取态是很诚实,投资者的偏好也没有花假。港股已步入新时代,新经济、创新产业的潮流已成,市场只会见到更多具质素的相关股份来香港上市,形成更丰富的、更完整的板块,从而吸引亚洲时区的基金、机构及高净值人士在香港市场进行交易。这样良性的循环,让香港初步具备亚洲纳指市场的氛围。市场基建与人气都在,最后就看天时能否配合。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