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 韧性十足

2020年04月23日14:56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港股正展现其韧性及活力,经济弱及股市稳的予盾现象,看来会挥之不去,而强者更强的两极之路,还要多走一回。

  3月初,外围油价急跌,恒指最低见21139;最近,国际油市波动加剧,五月期油更出现负油价,但这次动荡对环球及香港股市影响不算大。虽然本地最新失业率升至4.2%的九年新高,评级机构穆迪也进一步调低香港主权评级,但香港股市却展现其韧性,恒指仍在24,000整固,而板块活跃轮动,交投不俗。新股热度也在上升,企业集资活动开始增加,种种状况显示,港股处复苏轨道。

  首先,港股市场交投十分活跃。港交所公布2020年首三个月,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2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11亿元上升20%。而单以3月计,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4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06亿元上升28%。以指数计,恒指年初至今跌约15%,跌幅较欧洲及日本等成熟股市为低,在亚洲区属相对稳定的市场。

  此外,企业活动如私有化计划,在弱市中反有所增加,早前有吴光正家族提出私有化会德丰(20);近期联合集团(373)以溢价34%私有化联合地产(56 )。虽然私有化计划最终能否成功,属未知数,但市场起码不会静如死水,大户也有动作。其实,2020年首三个月的总集资金额为9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1亿元大幅上升107%。

  今年首三个月,新股集资金额约141亿,按年跌34%。然而,配售股债等集资活动却并不淡静,反高达793亿,按年增长2.3倍。近期中国燃气(384)韩国股东悉售其股权,套现过百亿,而蓝筹中生制药(1177)的大股东售股套现23亿,内房股世茂(813)则以先旧后新套现23亿。显而易见,无论是套现沽货,或是发股集资,都能迅速完成,既无影响气氛,市场也可以很快消化沽压。

  在美联储3月时把利率降至0-0.25%,并推动无限量宽,港美息差持续扩阔,港汇维持在7.75边缘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到这两天,香港金管局还要接美元,向市场沽出港元,令银行同业结余升至650亿港元。港元强势除了套息活动,新股集资也是推动因素,像康方医药-B(9926)早前招股,冻结资金超过1600亿,就是明证。新股的热度在上升,特别是医药相关股,更大受投资者欢迎,料港元强势不变,资金流入持续。

  估计这一潮的恐慌性大跌市已经过去,板块轮动的市场模式会维持一段时间。醒目资金已提前部署,由于世界性衰退已无可避免,大部份传统产业将乏善足陈,因此资金正不断转向疫情受惠股,当中有轻资产的物管股、线上线下整合良好的零售股、国策支持的新基建股、因疫情而起的在线医疗股、具创新研发能力的生物医药股及新经济股等等。总括而言,港股正展现其韧性及活力,经济弱及股市稳的予盾现象,看来会挥之不去,而强者更强的两极之路,还要多走一回。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