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美联储真的降息 该会是怎样的连锁反应?

2019年06月05日17:32    作者:萧晓婷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萧晓婷

  美联储的降息或许会刺激全球范围内各大国的争相降息。因为如果这些国家不降息,而美国降息,则美元贬值,该国货币就只能升值,同前面所述,对很多国家而言外贸情势就会恶化。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在争相降息。

  1951年,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达成《财政部—美联储协议》,美联储开始独立运行。从此之后,历任白宫掌舵者开启了对美联储“又爱又恨”的旅行。对白宫的掌舵者而言,如果要获得连任以及获取良好的任内业绩,大搞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无疑是见效最直接的办法。然而,美联储的掌舵者却认为,它们的工作就是“在宴会开始时拿走盛满美酒的酒杯”。

  这就是特朗普总统连番炮轰鲍威尔的历史源头。

(特朗普VS鲍威尔)(特朗普VS鲍威尔)

  1.炒加息变成炒降息

  2016年10月22号,宾夕法尼亚州,美国总统大选进行时。这是一个摇摆州,对特朗普而言。为争取这个重要的摇摆州,特朗普承诺:“上任后要争取国会通过的第一个法案就是《中产阶级减税及税制简化法案》”

  一年之后的2017年12月22号,特朗普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签署了《减税及就业法》,作为“送给美国人民的一个最大的圣诞礼物”。这个礼物,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这也直接推动了美国股市的狂欢。

  同年11月3号,特朗普正式宣布提名鲍威尔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随后,2018年的3月和6月,鲍威尔连续加了两次息。这无疑是给特朗普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泼冷水的行为。所以,才有了后面特朗普叫嚣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闹剧。尽管闹剧很快过去,鲍威尔仍旧呆在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上,但特朗普的嘴炮攻击却仍旧未停止。

  就在最近的联储FOMC开会期间,特朗普继续攻击美联储利率政策,不仅要求重启量宽买债,甚至呼吁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随后,5月份的FOMC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5个基点至2.35%。尽管美联储各位高官一再强调,这并不意味着FOMC政策的转变,只是一次小幅度的技术性调整。但是,自今年1月份以来,市场降息的预期却反而得到加强。市场上很多人认为,这又是一次美联储引导市场预期、让市场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的表演。

  是否如此?真假难辨。然而,投资者却完全可以预先大胆假设——假如美联储真的要降息,该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呢?

  2. 强势美元之殇

  美元毫无疑问会是最先对降息产生反应的货币。理论上,美联储降息的周期,往往对应的是美元的疲弱期;而美联储加息周期时,美元大都表现坚挺。

  以最近的一轮降息周期,也即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降息周期为例。当年度,美联储一共降息7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25%的高位水平降至0-0.25%的区间,接近零利率水平。

(美联储08年降息时间表;表格系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美联储08年降息时间表;表格系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同期美元的表现如何呢?是否大幅贬值呢?实际答案是并没有。当年,美元仅从年初的77美元左右下滑到70.69低位后,就开始止跌,并于0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一波凌厉的反弹。

  原因很简单,早在降息周期开启之前,美元06-07年就已经开始贬值。这其中原因很多,但市场当时对降息的预期却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尽管08年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后美元并没有大幅贬值,但是在随后的六七年内,美元再也没有出现过能延续较久的强势表现。底部震荡六七年后,直到2014年下半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炒作起来,美元开始走出底部区域,冲击到100的关口。2015年12月,美联储才开始启动加息周期,此时,美元已经强势升值。

  也就是说,经验而言,美元是走在美联储利息政策周期的前面的。

  回到当前时点的局势:美元已经是连续三四年维持在高位水平,今年更是多次逼近100关口。这也正是特朗普一直要炮轰美联储的缘故。特朗普认为,强势的美元是造成当前美国贸易赤字奇高的主要原因。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2018年贸易赤字资料为6,210亿美元,创2008年以来新高;其中对华贸易逆差更是高达4192亿美元。而进入2019年来,这一逆差仍呈现扩大趋势。所以特朗普自上台后在全球大搞保护主义措施。

  美元,是否可能抢在降息周期开启之前就贬值呢?而若美元贬值,对新兴市场而言,是否是一场灾难呢?              

  3.新兴市场的灾难?

  美元贬值这一幕,让人不自禁地想起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

  当时,美国也是赤字剧增,贸易逆差大幅增长。所以美国方面也是希望通过美元的贬值来扭转这一状况。而日本方面却恰恰相反,面临经济过热,期望通过日元升值来解决这一问题。所以,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广场协议》签订了。

  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开始急速升值。从1985年第一季度到1988年第一季度,日元就升值了54%。日本企业大量在国际并购市场上掀起风暴。于此同时,日本国内的泡沫开始扩大。最终的结局是众所周知的,泡沫最终破裂,日本经济陷入了漫长的衰退期。

  同样的道理,如果降息周期开启,美元大幅贬值,那么新兴市场可能迎来的或许是一场灾难。虽然理论上而言,美元贬值,新兴市场货币相对升值,那么新兴市场国家的本币购买力应该提升,应该是有助于抵消进口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和外债支付。然而,实际贸易格局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贸易格局中是以输出原材料为主的中低端制造业。而中低端制造业的利润是非常微薄的。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的升值将会很快吞噬掉这些本来就微薄的利润,给这些产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2008年,美联储大放水导致美元贬值的那一波,就几乎摧毁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以中国为例,彼时,中国出口基本陷入停滞状态,长期负拉动,直到2017年第三季度才好转过来。

  4.空头的盛宴

  实体状况变化的同时,资本市场自也不会甘于寂寞。

  如今的美股,已经处于历史性高位区间,很多人都在质疑美股过热。而从2018年12月开始连续多次出现的美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引起的股市暴跌这一恐慌情形也说明,当前市场对美股的走势出现了严重的分歧。所以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起恐慌性影响。

  如今,各国股市的实践都证明一点:降息周期往往与股市的熊市周期同步;相反,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牛市周期。其中的逻辑很好明白: 每一次股市暴跌等危机事件爆发时,货币当局才采取降息之类的举措,试图提振市场信心。然而,市场恰恰认为这是经济衰退的指标,抛盘反而会越来越多。2008年,2大国在金融风暴时期都采取过降息举措,然而股市该跌的仍然跌。毕竟货币政策是具有非常强的时滞效应的。

  同样的,根据金融市场市场的联动规则,降息导致的美股恐慌有较大可能传导到新兴市场。内地香港两地市场也难以置身局外。

  另外,美联储的降息或许会刺激全球范围内各大国的争相降息。因为如果这些国家不降息,而美国降息,则美元贬值,该国货币就只能升值,同前面所述,对很多国家而言外贸情势就会恶化。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在争相降息。

  今年5月8号,新西兰联储开始降息25个基点至1.5%的水平。这是该国自2016年11月来的首次降息,并创下其有史以来的最低基准利率。这一举措,已经被部分人视作是打响全球降息潮的第一枪!澳大利亚,则被视为最有可能接过降息大棒的下一个发达国家!

  尽管美联储的政策不是普通投资者能够决定和精准预测,但提前掌握必要的ETF工具利用技巧,才不会在联储降息引起的全球各类资产的连锁反应这一大变局当中,由于毫无准备而错失最佳入场布局时机!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