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反弹浪中的两个现象

2019年03月14日10:50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在市况回暖下,业绩对办的新经济股将得到更多投资者关注。不妨小注吸纳质优、蟹货少的半新股,短期内仍有炒作空间,唯长线表现,仍要关注后市气氛和企业基本面。

  近期恒指续在两万八千点至两万九千点左右争持,一方面受A股、美股两大市场升市支撑,另一方面近期经济数据的疲弱,令投资者担忧企业的增长动力受阻。投资者对于后市显然陷入分歧,一则不少蓝筹股公布理想的业绩后,股价未能进一步走升,反而多见获利回吐;另一方面,部分新经济半新股受追捧,反映市场风险胃纳上升,资金由防守股份流入增长板块。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现象,反映投资者多认为大市反弹一段时间后或进入调整,同时资金仍期待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及中国金融改革对市场带来的刺激,现阶段可留心在市场上的落后个股,以部署下一轮炒作。

  业绩期进入炽热阶段,不少市场瞩目的蓝筹已纷纷公布业绩。尽管去年受中美贸易争端及中国去杠杆影响,蓝筹股的表现仍然不俗,不过由于去年底至今已有大幅度反弹 ,即便是绩佳股份在业绩公布后亦免不了回吐,缺乏进一步炒上动力。不论是传统蓝筹恒生银行(11.HK),还是新晋蓝筹创科实业(699.HK)均有此现象。创科实业去年利润增长不俗,现金充裕,主打产品市占率增长快,毛利率稳健提升,唯绩后仍不免回吐。诚然这些股份绩前已累计一定升幅,但若投资者对未来信心坚定,业绩将是推升股价的催化剂,而非获利回吐的借口。这反映大市来到两万九关口,投资者分歧愈加明显。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市场的风险胃纳明显增加,领展(823.HK)等去年跑赢大市的保守股近期走势偏软,反而去年底在市况低迷中上市的新经济半新股,重新引来资金关注。比如同程艺龙(780.HK),去年底因市况差申请未足额,上市后跌穿招股价,低见8.87元,今年以来随市况回稳,股价已从低位反弹近一倍。另一腾讯概念股猫眼娱乐年初上市后也一度潜水,近期大幅走升,自低位反弹逾三成。还有微盟(2013.HK)、刚刚发盈喜的创梦天地(1119.HK)均见资金流入。不过,并非所有新经济半新股均能强势反弹,如在2017年热烈市况中以高估值挂牌的阅文(772.HK)因蟹货太多,反弹阻力太大,明显落后大市。港交所去年允许同股不同权及容许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吸引大量内地新经济公司挂牌,虽当时受累于市况,未受资金青睐,但随今年内地科创板加速推出,美团(3690.HK)、小米(1810.HK)等新经济半新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市况回暖下,业绩对办的新经济股将得到更多投资者关注。不妨小注吸纳质优、蟹货少的半新股,短期内仍有炒作空间,唯长线表现,仍要关注后市气氛和企业基本面。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拼多多该怎样回应外界“揭短” 30名代表联名建议:实行每月一次小长假 还原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前6分钟:机长曾要求返航 女孩朋友圈借钱:找300人各借1000元,5年还清!3年后… 李光宇代表:建议严禁学校将批作业工作直接或变相转移给家长 春雨医生官宣:全国莆田系医院全名单(收藏) 深交所总经理:提高犯罪成本 优先把罚款还给投资者 苹果确定将于3月25日举办发布会 服务为主硬件为辅 苹果宣布26日召开春季发布会 特朗普抱怨现在的飞机太复杂 与波音CEO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