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股抗跌性强可部署

2018年10月10日15:13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预计美中关系短期内仍胶着,宜避开相关股份,而一些内需板块料受冲击较少,值得做避险之选。

  十一黄金周期间,美国长期国债孳息率创新高,引发环球股市震荡,而A股市场甫一复市也受冲击,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于贸易因素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令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我们预计美中关系短期内仍胶着,宜避开相关股份,而一些内需板块料受冲击较少,值得做避险之选。

  据商务部监测,十一黄金周七天,全国销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4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消费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5%,较去年逾10%的增速回落。而国内游客人数及收入增速亦是十年来首次放缓至双位数以下,引发消费收缩的担忧。但实际上,去年十一和中秋是合并为连假,今年则分开为一个短假期和一个长假期,会对旅游出行计划带来分流;加上居民对消费体验的要求提升,黄金周假期人流拥挤,部分居民可能更愿意选择其他时间出行。如果从9月的财新服务业PMI数据来看,较上月回升至53.1,为3个月高点,而近三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保持2%以上的温和、健康增幅,与去年大致相若,消费品零售增速也仍处于高单位数增幅。总体来说,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消费需求仍然旺盛。中央近期更明确表示,将积极减税降费,节用裕民,促进消费,相信未来内需消费板块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饮食板块方面,可留意统一中国(220.HK)、康师傅(322.HK)等龙头,上半年已恢复增长,毛利率亦有所扩阔。其中康师傅调整产品结构见效,在高端方便面销售带动下,方便面业务收入按年增长8.4%,集团通过IP合作、场景及运动营销,提升品牌形象,饮品业务同比增长9.19%,胜预期,下半年增长可期。而统一中国股价在经过一轮整固调整后,呈现突破格局。这些股份在市况波动情况下,具防守能力,不妨择机吸纳。此外,也可留意达利食品(3799.HK),去年推出豆奶品牌豆本豆,请女星孙俪代言,并主打健康、营养、亲民的品牌形象,带动上半年植物蛋白饮料和含乳饮料收入升72%,料在健康饮食的风潮下,下半年豆奶业务仍会有不俗增长。内地业务增速不俗的维他奶(345.HK)今年以来跑赢大市,抗跌能力强,逢低可吸纳。

  日用品股份方面,可留意恒安国际(1044.HK),此前受困于毛利率受压,股价由年初的HK$88.7回落逾25%,近期有反弹迹象,现时估值约往绩市盈率18倍,息率约3.8厘,估值吸引。因木浆价格走升,集团进一步调升纸巾价格,下半年相关产品毛利率有望走升。不妨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 此前遭多部门点名批评 花光恒大8亿还要毁约 贾跃亭操控董事会围攻昔日恩人 贾跃亭抛弃许家印?知情者:后者很痛心 本想大干一场 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楼市入秋:碧桂园江西精装修变毛坯 业主打砸售楼处 梁建章:生育政策年底应该就会完全放开 从孙宏斌到许家印 贾跃亭的那些“塑料友情” 影视业纳税自查开展前 冯小刚等多明星逃离霍尔果斯 瑞士银行不再为客户保密 这些富豪瑟瑟发抖 2018胡润中国百富榜:马云成首富 许家印卫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