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物价温和上涨,需进一步提振总需求

2022年09月09日10:49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

  8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带动鸡鸭等禽类消费价格上涨,同时受到极端天气影响,鲜果和蔬菜价格保持上涨,总体看,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均有所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

  8月P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主要是国际需求回落叠加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导致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同时受国内部分行业市场需求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工业品价格走势整体下行,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从物价数据看,目前国内物价温和上涨,也反映出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需要持续做好宏观调控稳定经济大盘,一方面继续做好重要商品的保供稳价,另一方面加快投资项目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以投资促进消费。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缩表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以我为主,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性双重功能,扩大有效信贷需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海关总署: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0.1% 张军:资本不再稀缺,中国的资本存量已经可以与美国比肩,未来应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配置资本 罗永浩评新iPhone灵动岛设计:聪明,是工业设计太烂倒逼憋出来的 上海证券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资本市场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尴尬了!禁令生效前,欧洲疯狂从俄罗斯进口原油 华为苹果巅峰对决:Mate 50与iPhone 14你选哪个? 1999年来首次!欧洲央行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 对俄制裁反噬欧洲 民生艰难民怨日增 富滇银行原副行长曹艳丽被双开: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中方:绝不容许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