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直达创新主体,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再提升

2022年04月29日15:07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4月28日,人民银行宣布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60%提供资金支持。主要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当前我国银行业在金融支持创新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科技创新再贷款体现了国家对银行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的要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从信贷方面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求银行业优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新设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工具,刺激科技信贷投放,依托银行机构定向缓解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题。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银行科技信贷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2021年多家上市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规模超过2000亿元,增速达到20%以上,部分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超过50%,远高于其总贷款增速,科技型企业贷款和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样大幅增长;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服务可触达性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整体获贷率超过七成,科技型企业贷款的授信户数大幅增加,实现了支持科创市场主体贷款余额、户数双增长。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通过新设再贷款工具启动杠杆,将进一步刺激银行科技信贷投放。

  第二,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和实施方式合理适度,有利于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一方面,此次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内的企业占据了国家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产业成长的关键位置,撬动银行资金精准投向“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优先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另一方面,此次科技创新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按照支持范围内且期限6个月及以上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在实施流程、本金覆盖度、期限和利率等各方面的硬性约束有利于最大化再贷款使用效果。

  第三,银行业仍需继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机制,积极对接科创型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助力新动能加快成长。对于银行业来说,要疏通科技金融发展的“堵点”,就必须加快解决在机制体制、风控逻辑、产品创新等方面不适应的问题,制定科技金融业务发展的战略指引,明确科技金融业务的发展目标和提升思路,优化资源配置、迭代授信制度、更新专项服务、加强内外联动。此外,此次科技创新再贷款的支持对象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为主,较少涉及科创型小微企业或初创企业。这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科创企业融资难度相对较大、金融需求更加复杂,银行业应积极探索适当的服务方案,通过为“毛细血管”持续“输血”,形成万众创新乘数效应,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