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估值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下降——2022年3月外汇储备数据解读

2022年04月08日08:33    作者:温彬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温彬、冯柏

  【数据】2022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80亿美元,2月末为32138亿美元。

  【点评】

  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80亿美元,较2月末有所回落,主要由于估值因素引起。

  对于汇率而言,受3月美联储加息、俄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影响,美元指数走强。3月,美元汇率指数上涨1.7%至98.3。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贬值,日元下跌5.5%,英镑下跌2.1%,欧元下跌1.4%。

  对于资产价格而言,近期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剧,部分金融资产价格回落较多。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2.2%。股票价格涨跌互现,日经225指数上涨4.9%,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3.6%,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0.6%。

  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综合考虑资产价格变化和汇率折算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

  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继续保持稳定的基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我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既体现了我国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信心,又体现了加大力度支持稳增长的决心。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下,前两个月我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主要宏观数据实现了较快增长,反映出政策逐渐发挥效果。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金融委会议等进一步部署了加大力度支持稳增长的举措,减税降费、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政策有望加快落地实施,有助于为实体经济纾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将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持续,粮食、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可能采取更大幅度的加息,缩表箭在弦上,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对我国产生外溢效应。我国宏观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调,以我为主,主动作为,关注形势和政策变化,研究制定应对预案,及时出台有利于市场预期稳定的措施,应对好各种风险冲击,保持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温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