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技术的持续创新 是提高供应链韧性根本所在

2022年03月18日09:41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盘和林

  制造业是我国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强链补链持续受到关注。

  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提高间接费用比例,扩大科研自主权。延续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开展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行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月28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连续十二年位居世界首位。其中,肖亚庆重点谈到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他指出,工信部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和堵点,使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光伏、风电、船舶等产业链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度紧张的集装箱去年增长了110.6%,翻了一倍多;芯片产量也增长了33.3%;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了17.7%,两年平均增速为8.3%。这也是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我国工业产品出口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世界工业经济恢复增长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深度与价值链的复杂程度不断上升,供应链从金字塔模式逐步发展为网状结构模式,节点在增多的同时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以我国为例,全球化大背景下,除了本国产业的自发发展,还承接了不同国家不同类别的产业,目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一方面代表了我国在世界制造行业当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代表着我国制造业发展与其他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虽然有效的促进了全球分工和合作,提高了整体生产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了生产供应链条的脆弱性,由于生产供应节点可能分布在任意一个国家,一旦某个国家生产出现问题,极有可能对整体供应链造成影响。疫情之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成为热门的经济话题,就是因为不同国家疫情状况不同,经济重启存在先后顺序,供应链难以正常运转。可以说,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是一次现实的压力测试,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来看,全球没有因为疫情而陷入到供应链断裂的危机中去,但一些局部问题还是提醒我们在下一阶段要做些什么。

  产业供应链韧性有赖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同时也离不开技术的持续创新,我国有全品类的工业产业,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信心基础。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供应链体系建设还并不完善,既有供应链升级压力,也存在供应链中断风险。

  特别是供应链中断风险方面,学界非常重视供应链弹性的研究,所谓供应链弹性,是在中断风险发生之后作为整体的供应链网络系统恢复到开始状态或调整到更满意状态的能力,这其实是一种供应链面对风险时所产生的效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璠教授在著作《供应链中断情境下协同创新能力对供应链弹性的影响研究》指出,“供应链弹性的构建是应对供应链中断风险的有力工具,呼吁管理者有意识地开发和利用创新能力以应对供应链中断,从而实现在波动和破坏性的全球商业环境中保持供应链平稳运行。”由此可见,增强供应链韧性与降低运行成本、预防中断风险并举,不仅是我国供应链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全球供应链变革的主旋律。

  那么如何去更好的应对供应链中断风险,提高供应链弹性,并为下一次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以及“灰犀牛”事件做准备呢?笔者认为,当务之急要加速推进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疫情之下,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尤其以中小企业受冲击最为严重。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中小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但却存在于各个节点,中小企业如果大面积停工停产,必然影响到整体供应链的运转,如何增强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使中小企业享受到上链的福利是目前发展的一个方向。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其在产业当中的应用对于提高供应链协同能力有着巨大的提升作用,链上企业信息充分流动,更加透明,意味着链上企业能够成为其他企业的担保人,大幅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同时,新技术还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柔性生产,对市场、厂房的信息有更及时的反馈,在此基础上,也有助于快速建立产业供应链安全预警体系。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般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