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欧洲央行“一收一放”审慎放缓购债节奏

2021年12月17日17:50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1年12月16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发布最新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0%、边际贷款利率0.25%和存款便利利率-0.5%不变,决定放缓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PEPP),但提高常规资产购买计划(Asset Purchase Programme,APP),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第一,量化宽松操作退出“紧急”状态,货币政策延续宽松立场。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审慎放缓购债节奏,量化宽松操作“一收一放”。一方面,考虑到经济复苏与通胀上行,欧洲央行决定放缓紧急购债计划,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降低PEPP净购买规模,预计净购买进程将持续到2022年3月。另一方面,为了缓冲PEPP缩减,甚至退出的影响,欧洲央行决定提高常规的资产购买计划,2022年第二季度从每月200亿欧元增加至400亿欧元,第三季度每月购债300亿欧元。自2022年10月,APP或将放缓到每月200亿欧元,直至“加息不久前结束”。近期,美联储加速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英国与挪威央行开启加息操作。相比之下,欧洲央行彰显鸽派立场,决议发布后,欧洲股市全线上涨。

  第二,通胀预期大幅上调,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审慎转向。不同于以往表述,欧洲央行承认通胀前景面临上行风险,预计2021年CPI增速为2.6%,将2022年CPI增速预期从9月的1.7%上调至3.2%。但是,欧洲央行指出,通胀上行主要由能源价格上涨引发,仍将维持通胀2%目标不变,短期内通胀可能暂时性超过预期目标,但中期内通胀指标将稳定在2%目标水平。当前,通胀水平高企,加剧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压力。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经济复苏基础尚不坚实,欧洲央行希望保持政策灵活性和选择权,货币政策决策由数据驱动,可以动态评估。欧洲央行将在2022年2月决定是否完全结束PEPP,进而保持PEPP的灵活性。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可以恢复PEPP净购买,调整APP额度,并且在加息后一段时间内APP购买的到期证券本金也将进行全额再投资。同时,欧洲央行牢记2011年过早加息的教训,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he Third Series of Targeted Longer-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TLTRO III)优惠利率延续至2022年6月,重申“不太可能在2022年加息”。

  第三,未来一段时期,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面临多重压力。一是欧元区在疫情封锁与重返开放之间反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等指标抬头,欧洲多国在重新开放与重返限制之间摇摆,人流、物流受阻,经济复苏基础脆弱,制约货币政策转向步伐。二是欧元区外部挑战与内部失衡相叠加。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回落,供应链紧张状况短期内难以缓解,对欧洲制造与经济复苏具有限制作用。同时,欧元区内部各成员国复苏节奏不同,各行业以及各阶层受到疫情影响存在差异,将“拖累”整体修复步伐,也将加大货币政策协调难度。三是结构性通胀从“暂时性”走向“持久性”。从分项指标来看,能源价格上涨对CPI贡献度高达三分之二,但即使扣除能源价格,欧元区调和CPI同比增速仍呈上涨态势,由去年12月的0.5%站上2.0%目标水平。从国别来看,欧元区主要成员国通胀水平已达历史高位。11月,德国CPI同比上涨6.0%,创1992年以来新高;法国CPI同比增长3.4%,为2008年以来新高;意大利、西班牙、荷兰通胀率攀升至4.0%、5.6%和5.6%。未来一段时期,价格上涨压力将在不同行业以及成员国之间传导。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赵雪情)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