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出口为什么继续保持韧性?

2021年11月08日09:28    作者:王涵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投资要点

  2021年10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27.1%,高于预期24.2%和前值28.1%;进口(以美元计)同比20.6%,低于预期27.0%,高于前值17.6%;贸易顺差由前值667.6亿美元扩大至845.4亿美元。

  出口:10月出口增速保持韧性,海外恢复拉动是基本盘,同时涨价支撑持续。2021年10月出口继续超市场预期。为什么在2020年下半年出口高基数影响下,2021年下半年以来出口持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原因如下:(1)涨价的影响。2021年6月以来价格因素对出口的贡献逐渐上台阶,10月价格因素对出口增速的贡献为82.66%,虽然较9月90.71%的水平有所回落,但依旧处于较高水平。从出口量价指数层面看,也体现出数量指数下行、价格指数上行的特征。当前出口受价格支撑明显。(2)海外生产恢复的拉动。2021年以来,美欧生产持续恢复未断,拉动我国生产类(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韧性维持,成为出口的重要支撑。(3)中国在全球供应链、贸易链中的重要性。疫情以来美欧在生产恢复进程中,对中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需求持续不断,反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贸易链中的重要一环,这也是中国出口的基本盘。

  进口:10月进口小幅走强,能源进口扩大是主要影响因素。10月,进口同比增速小幅上升。从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同比贡献看,数量贡献继续为负,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负值区间;价格贡献较9月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较9月有所减小。从细分商品进口看,10月变化较为明显的是能源产品的进口,煤炭进口量价齐升趋势加剧,说明国内在通过扩大进口对冲煤炭供给约束;原油进口量跌价升趋势扩大,或主要受原油涨价影响。此外,10月需要关注的变化是,除了煤炭进口在扩量,铜、钢、原油的进口同比下滑趋势较9月均有所缓解,经历9月限产限电等供给制约冲击后,大宗商品进口压力没有继续恶化。

  展望:全球供应链恢复进程中,生产类出口是基本盘,涨价因素是额外变量。2021年以来,出口在经历疫情后的冲高进入回落阶段后,我们通过对全球供应链恢复进程以及中国出口动态的跟踪研究发现,我国外需逻辑先后发生从“海外防疫”到“美国财政刺激”再到“全球供应链恢复”的变化,也在持续强调全球产业链复苏或将带动全球贸易恢复,考虑到中国参与全球产业、贸易链条程度已深,我国出口有生产类外需基础支撑(详见《内需转弱后,外需能否接棒支撑经济),后续这一逻辑将继续是我国出口韧性的基本支撑。在此背景下,另外需要关注的因素是,当前美欧都面临供应链问题的约束,从而引起涨价并带来通胀压力,在我国出口有海外生产类需求基本支撑背景下,涨价或会成为影响我国出口读数的额外因素需要特别关注。

  风险提示:全球供求矛盾加剧,价格上涨。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