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财政政策将提升政策效能,助力基建投资稳增长

2021年09月26日20:22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近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8%、14.2%,但一般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分别为3.6%、-7.3%;新增专项债发行50.5%,明显慢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进度,体现出 “财政后置”的特点。当前,在消费增长低迷、房地产投资放缓背景下,财政有效支持投资的重要性凸显,财政政策将加快支出、加大基建投资托底经济稳增长。

  第一,今年“财政后置”具有特殊性。这主要与疫情后经济高增长、防风险任务重要性提升、上年资金闲置等因素有关。一是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发债等财政政策加大的紧迫性降低。通常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年份,通过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加快发行进度来稳定投资增速,但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出口增长和房地产投资支撑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稳增长紧迫性降低,带动债券发行速度放缓。二是防范债务风险成为重点任务,专项债发行、使用管理趋严。2020年疫情期间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地方新增隐性债务有所增加,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未落到实处。在2021年稳增长压力较小背景下,着力降低政府杠杆率、遏制隐性债务风险成为监管重点,债券发行进度有所放缓。三是地方项目储备不充足,上年债券资金闲置影响今年发行进度。由于部分项目收益难以覆盖债务本息,导致部分项目与专项债条件不匹配,出现资金闲置。

  第二,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度相对偏低。在消费、房地产对内需支撑动力减弱下,出口恐独木难支,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性凸显,但1-8月我国基建投资低于预期、推动实物工作量有限,托底经济的作用较弱。1-8月,我国基建投资两年累计复合增速仅为2.3%,从基建支出分类来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较高,约9.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为3%,农林水务、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呈负增长。这不利于充分发挥基建投资对建筑业、制造业的拉动作用,从而总体上降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图1: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

  第三,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做好项目准备和资金管理工作,促进基建投资托底稳增长。“7.30”政治局会议准确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并要求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经济增长动力。一是加快节能环保、科学技术、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等进度相对滞后领域的预算支出。根据政府性基金全年支出预算,8-12月份政府性基金支出需要同比增长26%,其中主要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增大,8-12月份需要完成1.8万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发行。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和专项债资金管理,提升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虽然四季度将发行超过全年一半的专项债规模,但是加快发债不可避免带来资金使用率下降的问题,同时资金与项目需求不匹配、项目储备不足也将在短期内影响基建投资发力。因而,各地有必要在已有项目基础上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资金与项目的对接落地,同时做好项目执行、资金使用的管理。做好跨周期安排,加强项目储备,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王梅婷)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