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8月金融数据点评:信贷需求依然疲软

2021年09月10日19:02    作者:唐建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夏丹

  观点摘要

  • 企业生产活跃度依然不高,楼市从严调控下居民信贷缩量,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需求双双偏弱。
  • 政府债券发行开始发力,促进社融规模回升。直接融资情况表现平稳,表内融资相对较弱,表外融资延续总体缩量态势。
  • 双重因素挤压M2增速走低。M1、M2增速剪刀差进一步走阔,或折射经济走势预期有所走弱。

  正文

  9月10日下午,央行发布8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本期数据显示出三个特征。

  一是企业和居民信贷需求双双偏弱。2021年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前值为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整体弱于市场预期。其中,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需求双双偏弱。

  在企业端,受到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以及局部跨地区传播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整体活跃度依然不高。8月企(事)业单位新增中长期贷款需求增加5215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超过2000亿元,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显示企业信贷需求依然疲软,实体融资需求不足。

  在居民端,在各地房地产调控持续从紧的环境下,8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下滑到1304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380万平方米,居民中长期信贷需求相应缩水。8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259亿元,同比少增约1300亿元。同时,消费贷经营贷的严监管也使居民短期信贷规模有所收缩。8月短期贷款增加1496亿元,同比少增约1350亿元。

  随着信贷需求明显收缩,近几个月票据融资相应补位,规模明显加大。8月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整体下行且屡创新低,3月期BAEX-1收益率自月中突破2%后维持低位;全月票据融资增加2813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去年同期为负值。

  二是政府债发力促社融回升。2021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29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5.28万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至10.3%。

  社融规模回升除了季节性因素外,本月最显著的特征是政府债券发行开始发力。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额约9738亿元,单月规模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最高,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少增4050亿元。

  直接融资情况则相对平稳,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同环比均有边际改善。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341亿元,同比多682亿元,较上月多138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478亿元,同比多196亿元,较上月多540亿元。

  表内融资如前所述表现较弱,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488亿元。表外融资延续总体缩量态势,其中委托贷款增加177亿元,同比多增59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362亿元,同比多减104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27亿元,同比少增1314亿元。

  三是双重因素挤压M2增速走低。8月末M2余额2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2个百分点。M2增速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双重因素的挤压:一是实体融资需求不足,信贷发放规模比原本保守的市场预期更弱,同比少增;二是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单月规模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新高。

  同时我们观察到,M1、M2剪刀差进一步走阔。M1和M2增速之间的剪刀差自5月起开始扩大。8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使得M1、M2增速剪刀差加快走阔至4%,可能折射出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有所走弱。

  预计未来融资需求可能继续承压。近期央行引导商业银行适度加大下阶段信贷投放力度,但由于信贷需求端依然疲弱,实际效果可能比较有限。8月末新订单、在手订单、新出口订单等三大订单指数全线下滑且低于荣枯线,指征未来需求依然不足,进而影响企业融资需求活跃度可能继续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个人住房贷款管控不放松,居民信贷规模增长也相应受限。随着社融规模基数走低,政府债券发行提速,预计社融增速回落速度可能趋缓。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