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小微企业“滴灌通”,奇迹还是神话?

2021年09月10日17:12    作者:王永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永利 

  滴灌通定位于连接中国小微企业和全球资本的投融资平台,把“大”资金和“小”经济完美结合,引发一场划时代的投资革命,开启小微企业投融资的新纪元,其最终能否落地实施?

  2021年8月3日,由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和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前行政总裁张高波共同创立的香港牛码集团召开发布会,对其筹备已久即将推出的定位于连接中国小微企业和全球资本的投融资平台——“滴灌通”项目进行了专题介绍,并发布了关于滴灌通《致资本市场的一封信》,其中主要明确:

  1、滴灌通的使命:致力于创建一个将国际资本与中国小微企业互联互通的金融基础工程,着重解决的是小微企业的投融资而非借贷,将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实现对海量且分散的小笔投资高效精准的管理,通过香港将国际资本精准引流至中国千千万万小微经济,并以最符合小微经济发展规律的方式助力其健康发展,同时为国际投资者带来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可持续增长、风险高度分散和高质量投资回报的机会,把“大”资金和“小”经济完美结合,引发一场划时代的投资革命,开启小微企业投融资的新纪元。

  2、滴灌通的投资策略:归结为六个英文字母 “SHARPE”,分别代表六大理念:

  ● Small in amount — 单笔小额投资

  ● Huge in number — 为小微企业建群,构建海量分散的小微投资组合

  ● ARM (Automated Repayment Mechanism) — 透过数字化的收入管控机制和节点企业网络,搭建资本与小微企业之间最好的桥梁

  ● RDR (Revenue-based Distribution Right) — 通过收入分成安排,为小微企业提供灵活、透明、同甘共苦的长期资本

  ● Progressive position allocation strategy — 持续优化的投资组合配置体系,为海量的小额投资定价

  ● Exchange-enabled ecosystem — 透过新型专业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为小微投资提供长期稳定的流动性

  3、滴灌通运行的核心内容:

  A、滴灌通要构建的是大型投资组合,即把海量的小微企业组合在一起进行规模化投资。一个投资组合内的企业数目越多,企业间的相关性就越低,风险就越分散,投资越安全,回报质量越高。这其中,“节点企业”是资本与小微企业之间最好的桥梁。节点企业是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商业生态圈中的核心企业,包括供应链或加盟连锁中的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它们离小微企业最近,对小微经济规律最为了解,而且具备和小微企业的数字化互联互通能力,就像滴灌工程的基础设施,将万千毛细管道铺到了每棵农作物的根部。通过与各生态圈中的节点企业合作,对小微企业进行筛选,并对资金投放和回收实施管控,国际投资者的投资可以抵达小微企业,来自小微企业的收入分成可以及时回收,节点企业也可以与投资者共同分享投资回报

  B、滴灌通向小微企业投资者提供的是灵活、透明、同甘共苦的融资产品 — 收入分成权。从经济本质来看,它就是与股权类似的长期资本,但在分成机制安排上,它又是一个更适合于小微企业融资的创新:即投资方与小微企业按事先约定的比例和节奏,直接在收入上完成传统意义上的“分红” ,双方是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这种“现收现分”的模式,为投资者的权益确认和精准估值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透明机制。这个分成权未来还可以上市交易,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退出机制。这个创新可以彻底解决小微企业股权投资者在确权、估值和退出等方面的难题,同时为小微企业提供友好、灵活和同甘共苦的长期资本。

  C、滴灌通的投资配置策略。以专业团队的丰富经验为起点,与优先涉足的行业及地区和精心挑选出来的节点企业相结合,形成配置体系的起步策略和投资计划;采用小额、多批次的方式,对不同组群的小微企业进行投资;投后借助及时的数字信息反馈,不断加深我们对行业、节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认知,通过持续渐进的自我学习,不断优化配置策略,实现科学有效的价格发现,从而高效地为大规模资金带来风险高度分散的、回报优良的投资组合。

  D、滴灌通将创建一个新型的数字交易平台。为所投资的小微企业提供一个信息发布以及投资和分成权的交易平台,为小微投资提供稳定的流动性支持和持续的价格发现,实现小微企业投资的另类“挂牌上市”。

  综上可见,滴灌通要做的是庞大而复杂,充满理想又必定充满挑战的重大系统工程,尽管宣讲中的滴灌通从节点企业入手,依托数字化的抓手、标准化的产品、持续优化的投资组合配置体系和新型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似乎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但是,因为小微企业投融资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滴灌通的设计又涉及跨境的多个环节和参与者,如此庞大的宏伟规划能否落地实现健康发展,又着实让人充满担忧。

  这至少涉及以下问题:

  首先,滴灌通的职能定位与合理监管。滴灌通是纯粹的小微企业投融资P2P信息平台吗(滴灌通强调其不是做“助贷”,而是做“助投”)?滴灌通的专业团队和“持续优化的配置策略”如何发挥作用?如果小微企业筛选、数据把关、资金投放和收入分成、平台运营、投资转让等都要通过滴灌通进行,滴灌通需要对小微企业的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估计滴灌通很容易像借贷P2P一样演变成为资金池和信用中介,需要如何监管才能防止出现类似甚至超过借贷P2P那样的重大风险?大量的节点企业、小微企业、投融资相关数据等都集中到滴灌通,这些数据的产权如何界定与管理?如何防止滴灌通出现资本无序扩张和高度垄断以致冲击金融体系稳定,危害经济社会安全?

  其次,滴灌通与节点企业以及相关的小微企业连线实现数字化收支管控的机制安排。这涉及到节点企业及相关的小微企业与滴灌通之间数据分享中权利义务如何合理界定,特别是节点企业需承担的职责及其参与分享投资回报如何安排才能合理并形成足够的吸引力;通过节点企业所能掌握的小微企业数据全面性(小微企业并非所有的交易和收支活动都通过节点企业进行)、及时性和准确性(能够反映出小微企业经营效果,使投资者能够据以做出投资决策)是否足够等问题。

  再次,数字交易平台的审批与监管。滴灌通的规划中特别安排创建和管理一个新型的数字交易平台,这种“投融资P2P平台+交易平台”的综合设计更具创新性突破性,这可能与李小加曾任港交所行政总裁的经历和资源有关。但交易平台需要严格的金融审批和监管,不知是否在香港很容易获得批准,并且有比较成熟的监管规则?

  最后,不同地区的法律和监管协调。滴灌通注册在香港,目标是引入国际资本投资到中国的小微企业,并推动这些投资与收益上市交易,这不仅涉及到投融资双方以及平台交易的引流问题,还涉及到中国、香港、国际相当广泛的法律和监管协调问题,也对相关法律和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由此,尽管滴灌通拥有美好的理想,但滴灌通的目标过于宏大,规划过于理想,实际上恐怕很难实现。特别是在中国深入治理互联网金融,严格控制网络平台型公司无序扩张和垄断经营,更加强调数据安全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滴灌通的落地实施恐怕更不容易。滴灌通的规划设计让人充满期待,但也可能只是神话而非奇迹。

  真心希望上面提到的问题并不存在。无论如何,对“滴灌通”创始人李小加和张高波及其团队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投融资这一世界性难题、努力开启小微企业投融资新纪元的大胆探索和雄心魄力表示敬佩,也衷心祝福“滴灌通”能实现突破健康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滴灌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