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濡山: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

2021年08月14日13:21    作者:江濡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江濡山

  提示:尽管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传统汽车是大趋势,但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的竞争力不在汽车本身,在技术结构和产业链重构方面。因此,诱惑与陷阱同时存在。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不排除恶性竞争会导致各竞争方头破血流...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运动”再次升温,几乎各个产业领域的头部大佬和各路资本都在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日前最高决策层已经明确,把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上升到新的国家战略。毫无疑问,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单从市场产能来看,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已经冲跑在前。但是,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会给哪些领域带来巨大商机?未来的竞争格局有什么特点?风险到底在哪里呢?

  前不久,中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60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左右。前不久,权威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载客汽车保有量达约2.5亿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约2.3亿辆,而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只有1.75%。未来十年,如果这个占比提高到30%,那意味着新增的新能源汽车产能会净增加三四千万辆,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有多大呢?

  尽管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传统汽车是大趋势,但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的竞争力不在汽车本身,在技术结构和产业链重构方面。因此,诱惑与陷阱同时存在。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不排除恶性竞争导致各竞争方头破血流。大家现在能看到的是“恒大造车”导致这个产业陷入泥潭,大家看不到的是,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领域,投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结果连个响都听不见,有些惨痛失误,只能打掉牙咽到肚子里。

  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是全球汽车消费规模最大的市场,但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都受制于美欧日,这到底是为什么?这是因为,受眼前的市场暴利的诱惑,忙着赚快钱,没有静下心来聚精会神地钻研技术创新,因此被卡着脖子。

  但是现在,吃一堑长一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处于全球前沿阵地,除过汽车芯片等极少数关键材料及技术外,百分之八九十的技术已经掌握自己手中,特别在软件操控系统、多维度应用场景条件、智能空间等方面,呈现出多样性竞争格局。前不久,我参观了华为的汽车制造整车架构模型及技术体系,我觉得华为不会直接造车,而是从技术端提供集成服务。

  可以预判,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上,中国本土企业在技术、制造、配套服务等方面已经跻身于全球头部阵营。换句话说,如果在传统汽车产业领域,中国只是全球汽车产业链条上一个被动的代工节点,那么,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及制造体系中,会成为牵动产业前行的主导力量。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我国是一个是石油资源稀缺的国家,如果因为地缘冲突导致石油资源进口中断,则是重大安全隐患。所以,确定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品,大大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度,此举肩负着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

  可以预见,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格局有3大特点:

  一是从近期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会控制绝对优势的产能和相对优势的技术体系,并非因为中国这方面能力超过了西方国家,而是因为欧美日发达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还没有完全发力,没有以国家意志全面推动。

  二是从中长期看,欧美日新能源汽车的产能会随着全球市场的成熟加快步伐,但最终中国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技术系统最大的输出国;

  三是西方发达国家在会在新能源的核心技术领域会继续对中国封锁,但中西方技术差距会越来越小。

  截至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和消费服务链。近期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最高层刚刚作出重大决策,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美国拜登政府随即宣布,研究制定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激进政策,白宫官网于8月5日发布公告称,将采取措施推动美国在清洁汽车和卡车方面的领导地位,目标是到2030年,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有一半是零排放,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可以预见,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国际赛道上,中美之间的较量会越来越激烈。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准备购买新能源汽车了,但对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的燃油汽车有什么区别,还不太清楚。

  其实,主要区别体现在2方面:

  一是驱动及电路系统不同: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及电路系统很简单,简单到只需要一块电池和一根线,内置一套电驱动系统总成,包括一体化集成驱动电机、变速器、控制器等;而传统汽车则需要发动机及动能传送系统,还需要一套笨重的变速箱,并附带一个微型发电机支撑电路系统,这也是传统汽车最核心的技术部分,但这个最具优势的部分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体系中被淘汰了,就像自动挡淘汰手动挡那么绝情;

  二是控制系统不同:新能源汽车是基于一套类似手机软件的操作及控制系统,并能实现与车外现实环境、虚拟环境的交互式融合;而传统汽车这方面功能相对弱化。

  上述两方面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制造流程及产业链大不相同,其背后最大的一个特征是:传统汽车的核心技术系统,大多被淘汰了,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系统,看似却与汽车产业的关联度不大,更像是一个装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因此,很多跟汽车行业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宣布要造车了。比如、华为、小米、百度等,这对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而言,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这里,我要特别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不断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其技术的迭代及创新频率很高,可模仿的成本并不高,排他性的高端技术会越来越少,因此,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现在3方面:

  一是酷炫外形与操控软件性能一致,数年后。个性化定制会成为消费时尚;

  二是技术迭代升级频率高,官僚化的传统制造企业玩不,会被逐渐边缘化;

  三是车联网交互式社交平台功能会成为新的竞争焦点。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