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疫情继续困扰全球资本市场

2021年08月14日12:45    作者:周茂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近期海外市场“再通胀交易”有重燃之势,但在全球疫情卷土重来的情况下再通胀交易能走多远,下半年市场交易主线是什么?

  近日,海外市场剧烈波动确实博人眼球,黄金遭遇恐慌抛盘,盘中一度急挫90美元;美元、美债收益率一改7月弱势格局,强劲反弹;美国三大股指走势分化,偏周期类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迭创新高,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近几日震荡走低,市场“再通胀交易”特征明显。

  其直接触发因素是8月6日美国公布的7月就业数据超预期,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过热担忧,美联储可能面临被迫提前缩减购债,避免政策曲线落后于经济、通胀形势。由于市场对金融环境收紧的担忧,推动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强劲反弹,使得投资者减仓无息黄金与高估值资产,转而追捧盈利前景确定、估值相对低的资产;同时,美元反弹对工业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构成一定压力。

  再通胀交易能否持续还得看疫情

  7月以来,海外变异病毒迅速扩散,干扰了上半年经济复苏节奏,令全球经济复苏、通胀前景和海外主要央行政策不确定性大增,势必对近期再通胀交易构成挑战。

  一是疫情扩散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7月公布的美国就业、消费、制造业等数据强劲表现,似乎向市场传递出本轮疫情反弹对经济影响很轻微,背后理由是全球疫苗接种在持续推广,经济活动对疫情产生适应性,经济不会再度陷入全面封锁等。

  但近期一系列迹象显示,下半年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可能被低估,7月摩根大通全球服务业PMI指数为56.3%,制造业PMI指数为55.4%,分别较5月高点回落3.3和0.6个百分点,并且这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从主要经济体看,日本多地疫情快速反弹拖累服务业活动进一步收缩;欧元区、德国8月经济景气指数分别为42.7%和40.4%,较今年5月高点“腰斩”,这也创出去年12月以来新低;尽管7月美国新增非农与失业率数据“亮眼”,但劳动参与率处于历史低位,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不及预期,近四周均值39.4万人,远高于历史均值,反映疫情持续扩散背景下,降低人们参与劳动力市场热情;美国公布的7月Markit服务业PMI指数59.9%,较5月高点大幅下滑10.5个百分点,预示疫情对美国服务业影响逐步显现。

  另外,数据显示,7月南非、俄罗斯、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服务业、制造业活动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预示经济活动在收缩。市场似乎感受到全球经济“寒意”,近两周原油走势明显承压,担忧全球疫情扩散削弱能源需求。

  二是全球通胀前景变得更复杂。本轮全球通胀机理较为复杂,既有需求复苏推动,也有供给瓶颈、物流运输瓶颈,大宗商品涨价及基数效应方面的原因。从更深层原因看,是全球疫情与欧美极端宽松货币财政政策影响,疫情扩散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冲击,导致供给瓶颈、物流运输成本持续走高,叠加欧美空前货币财政刺激、经济解封刺激短期需求释放,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供需缺口扩大。

  平衡全球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理想状态是,疫情受控、经济解封、供给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供需平衡。但7月以来全球疫情卷土重来,疫情对全球需求、供给再度造成非对称冲击,一方面,随着经济解封与财政纾困政策效果减弱、疫情扩散可能抑制需求;但另一方面,疫情扩散可能继续对供给构成冲击,截至目前,全球物流运输、要素价格仍居高不下,供需两端“角力”使得全球通胀前景不确定性增加。可以预见,按照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与缓慢疫苗接种进度,全球通胀恐怕是“上山容易下山难”。

  目前,全球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疫情扩散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通胀前景不确定性,美联储需要艰难平衡稳增长与防通胀,6月以来美联储在鹰派与鸽派中摇摆,不确定性继续困扰市场,市场表现较脆弱。

  下半年市场主线还是疫情

  一方面,本轮海外市场大牛市主要受欧美极端宽松政策推动。2020年3月以来,美国市场避险与风险资产呈现同步上涨行情,股市与基本面明显分化,截至目前,美国三大股指较去年3月低点基本翻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降至0.52%创纪录低点,黄金价格曾高见1916美元/盎司,铜、锡等大宗商品价格创出10年新高等。

  这背后是欧美主要经济体实施极端宽松货币财政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在实体经济普遍低迷情况下,资金脱实向虚,涌入股、债、商、房地产等金融资产。截至8月11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8.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加3.9万亿美元(增长91%),几乎是2007年~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峰值的两倍。可以预见,只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还在扩张,金融资产估值就存在支撑,毕竟天量流动性需要找去处。

  另一方面,左右宏观经济与政策的是疫情形势。8月以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都在63万以上,下半年全球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快速扩散对服务业、就业及内需的抑制作用是比较直接的,尤其是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衰退、失业上升、物价上升、内需减弱等压力。为对冲疫情影响,美国等经济体势必增加公共支出,这就需要美联储等央行继续提供超宽松低利率环境。

  整体看,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但不至于脱轨,欧美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仍在扩张,全球流动性将保持足够宽松,但新一波疫情增加了全球宏观经济与政策不确定性,欧美等不乏高估值资产,资产定价难度上升,市场波动偏剧烈。

  (文章首发于《证券时报》,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