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全球各国需做好哪些准备?

2021年07月30日18:59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北京时间7月29日(周四)凌晨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0.05%不变,美联储备这一利率决议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全球民众不得其解的是,美联储为何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各类媒体以及据美国政府披露的信息数据显示,美国为走出疫情阴影,美联储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利率水平,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实施了多轮接近天量的强刺激计划,使得美国经济在宽松货币状态下有所复苏,无论是美国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盈利能力,也或是美国的社会就业水平,都有所回升,尤其是通货膨胀率也在以较快的速度上升。按道理,美联储在利率决议上应该形成适当提高利率的决议,以便收缩市场释放的过多货币,然而美联储非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还决定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以及美国政府当然也希望提高利率以收缩货币抑制通货膨胀率,但这背后其实有不得已的深刻原因:一是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尤其美联储认为美国目前的通胀率只是暂时性因素影响所致,不会保持长期不变水平,美国通胀率被牢牢锚定在2%水平上,美联储仍然有维持利率不变的经济基础。二是遭受疫情打击最为沉重的领域或行业有所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尤其是已经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刺激经济计划制造了美国经济金融相当高的泡沫,目前货币政策还不能转向,否则有可能带来金融市场的巨大风险。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意味着美联储的印钞并不会停止,且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有可能持续的比公众预期更要长的时间。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美联储给全球金融经济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有可能大大增多。那么,接下来需要全球各国政府进一步对本国货币政策以及经济金融政策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尤其是货币政策思路以及金融经济发展观念上有所调整或改变,否则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冲击下,经济金融会变得更加难有足够定力,也会因此使自己陷入更加尴尬的经济金融境地。

  从当前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及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看,全球各国拟做好四方面准备。

  首先,做好货币政策应对准备,尽量避免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裹挟。尽管目前全球各国货币政策深受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的影响,随着全球金融融合加深,美国感冒全球各国央行也跟着吃药的现象很难逆转,比如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向全球金融市场大量释放美元,其他各国为应对美元冲击不得已也跟着实施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以对冲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全球其他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依然可根据各国的实际情况,比如本国防国际资本冲击的能力、本国外汇储备水平、本国金融机构的营运状况等来把握好宽松货币政策的度和节奏,不宜盲目跟进美联储宽松。尤其针对当前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议,做好打一场应对宽松货币冲击的持久战,充分运用各种货币政策“组合拳”,尽量提高应对自如的能力,充分保持各自货币政策操作的独立性与灵活性,避免让自己被美联储货币政策裹挟得太深而不能自拔。

  其次,做好通货膨胀应对准备,尽量避免受到通货膨胀溢出效应的侵袭。由于美联储现在操作货币的“独立性”受到影响,服从并服务于美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计划,使得美元货币释放泛滥,美国经济虽然在天量货币刺激下有所回暖,但也制造出了通货膨胀这个副产品,让美国民众尝到了通胀的苦果。据媒体披露的信息表明,美国今年五、六月份通货膨胀率都超出了5%的水平,也正是在美国通货膨胀溢出效应的肆虐之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各国通货膨胀率都有大幅升高,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基础脆弱、金融抗冲击能力低,受到美联储宽松政策外溢以及通货膨胀辐射效应更加明显,出现了严重的货币贬值和物价飞涨现象,经济金融濒临崩溃边缘。对此,全球各国尤其是金融经济弱小国家,在外汇储备、利率政策、物价政策等方面保持足够的弹性和灵活性,并加大监督力度,随时掌握变动状态,相机择宜,尽量减轻美联储制造的全球通货膨胀给自身带来负面影响,跳出长期物价飞涨的怪圈。

  再次,做好应对成本提高的准备,尽量避免受到全球商品价格上涨的冲击。就是说,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全球宽松货币的闸门依然敞开,全球各类生产经营的原材料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会跟着出现大幅上涨现象,之前两个月由于受到美国通货膨胀外溢的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了几轮上涨,这虽然给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复苏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全球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却出现了大幅上涨态势,这反过来又会让全球各国疫情之后取得的一些经济复苏成果有可能被通胀全部吞噬。最近全球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生产经营又陷入了新一轮价格上涨的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涨等等,都让企业苦不堪言。比如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我国6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环比PPI上涨0.3%,同比PPI上涨8.8%,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这说明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对此,全球各国应对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比如财税金融优惠政策,降低贷款利率、减免税收等政策,让企业能够渡过难关,真正恢复生机,避免被通货膨胀率不断升高而打垮。同时,对于民众生活也要采取有效措施,比如加大物价监管力度,防止各种囤积居奇的乱涨价行为,确保日常生活资料的基本稳定,维护好民众的基本生活。

  最后,做好应对经济金融危机的准备,尽量减少有可能带来的各种社会震荡。美联储之所以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有凭借其超级金融大国以及美元的“霸主”地位的意味,加上其不惜以邻为壑、美国利益优先的战略思维,使得其不怕货币泛滥,也不怕通货膨胀,总认为会有全球各国为其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贬值买单。目前全球也确实是这种现状,美国政府也是赌定了各国政府的这种心态,因为全球各国政府美元外汇储备数量庞大,美元贬值也就是各国外汇储备的贬值,所以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有恃无恐地实施宽松美元政策。也正是由于美联储以及美国政府的这种货币政策操作心态,才使得美国成了全球多轮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目前美联储这种接近零利率货币操作手段,加之持续不断增持国债,美联储向市场释放的货币越来越多,如果控制不到位的话,美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进而有可能引爆全球的金融经济危机。这种可能性还是相当之大,为避免美联储这种不顾后果的宽松,各国政府还是应该做到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预案,尽量使自己国家在金融危机来临之时陷得不深,尽量减少各种经济伤害和社会震荡。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