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缩减QE信号充分释放

2021年07月30日14:53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7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区间不变,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保持在0.15%,贴现利率仍为0.25%;继续维持当前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800亿美元国债+400亿美元MBS),会议结果符合市场预期。议息会议声明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下跌0.36%,标普500指数下跌0.0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7%;10年期美债利率一度冲高至1.27%,之后回落至1.23%;美元连续第三天回调,单日跌幅0.22%。本次会议有以下关注点:

  第一,会议声明表述较6月议息会议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一是新增“经济已经取得进展,将继续评估是否取得实质性进展”表述。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中新增阐述:“2020年12月,委员会表示将持续购买国债及MBS,直至经济朝着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当前,经济已经朝着这些目标取得了进展,委员会将在未来的会议上继续评估进展。”不过,不论在议息会议声明,还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采访中,都没有进一步透露关于“实质性进展”的更明确指标。二是继续肯定疫苗接种对美国经济改善的作用。近期,Delta变异病毒在美国扩散,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再度上升,市场普遍担忧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上对疫情的经济影响做出负面评估。然而,从货币政策声明变化来看,美联储仍维持在疫苗接种后经济正持续转好的谨慎乐观判断,将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部门的评估由“仍然疲弱但逐步改善”变更为“已经显示出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近期Delta病毒再度肆虐,不会威胁整个经济复苏的过程和改变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方向。

  第二,美联储宣布新增两项隔夜回购工具。一是常备回购便利(Standing Repo Facility,SRF)。该工具交易对手为美国境内的存款类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合格的交易对手方可将国债、机构债和MBS作为抵押品进行隔夜回购操作,从美联储获得流动性。该工具回购利率为0.25%,总额度为5000亿美元。二是外国央行回购便利(FIMA Repo)。该工具面向外国货币当局或国际主要货币机构,合格的交易对手方可将其在纽约联储托管的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进行隔夜回购操作,从美联储获得美元流动性。该工具回购利率同样为0.25%,单个交易对手额度600亿美元。SRF和FIMA Repo的设立为美国境内货币市场参与者和境外货币当局创造了临时的美元流动性来源,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时,可能出现的在岸与离岸美元市场融资紧张的局面。

  第三,继续释放讨论缩减QE信号,同时强调距离加息尚需时日。鲍威尔在会后采访中表示,美联储内部已经就缩减QE进行了广泛讨论,但并未取得一致共识;美联储只有在完成缩减QE之后才会考虑加息问题。此外,鲍威尔还表示,在缩减结构上,缩减国债和缩减MBS将会同步进行。据此可判断,美联储在缩减QE的问题已进行了深入讨论(包括时间、步骤和结构),距离最终确定,仅差临门一脚。

  综上,正如鲍威尔此前多次强调,本轮缩减QE前将与市场做好充分沟通。7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的多项举措已充分释放缩减QE临近的信号。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可能是美联储确定缩减QE的理想时间节点。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邹子昂)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